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拟扩充潜艇部队规模对中国海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0:36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拟扩充潜艇部队规模对中国海军(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16SS潜艇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

  “亲潮”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级潜艇——“亲潮”级的首艇,于1998年  月16日服役。该级艇较前几级增加了艇长、减小了直径,成为雪茄形艇型。首次装备舷侧阵列声纳,使水下作战能力增虽。该艇十分注重提高隐身性能,采取了多项先进的降噪隐身措施。“亲潮”级水二排水量为2700吨,水下排水量达3000吨,是现今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潜艇艇壳采用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研制的NS-110超高强度合金钢,从而下潜深度达到500米左右,在常规潜艇中相当突出。总之,“亲潮”级潜艇是一级适于远洋作战的多功能潜艇,已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潜艇。

  美国海军曾私下表示,根据美日两国历次海上反潜演习与战术对抗的经验,日本的“春潮”级潜艇“非常难缠”;而“春潮”级已经是上一代的日本潜艇,因此不难想象最新锐的“亲潮”级将拥有何等优秀的战斗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所有潜艇均由三菱重工及川崎重工位于神户的造船厂建造。到目前,“亲潮”级已建成8艘:“亲潮”号、”满潮”号、“涡潮”号、“卷潮”号、“叽潮”号、“鸣潮”号、“黑潮”号、“高潮”号,还有1艘在建。每艘造价约5亿美元。

  为了整体取代“春潮”级潜艇,日本展开了“平成16年度潜艇计划”(简称  16SS或2900吨型),打算建造一种改良自“亲潮”级的先进常规动力攻击潜艇,  首艇正式编号应为SS-600,生产安排紧接在“亲潮”级之后,可望在2008年3月进入服役。

  相对于“亲潮”级,16SS的最大变化是增加了瑞典斯特林AlP系统,从而全长增加9米左右,排水量则增加200吨。日本从1986年便展开AlP的基础研究,在评估欧洲发展中的

燃料电池、斯特林
发动机
、闭式循环发动机等数种AlP系统后,认为斯特林的实用性和成熟度最高。日本遂于1991年向瑞典购买了2台V4-275R发动机进行陆上研究,最后于2000年12月正式在最后一艘“春潮”级潜艇“朝潮”号上安装4台瑞典授权日本生产的斯特林发动机,展开实际的舰载测试。16SS将采用更大的液氧储存槽,使得发动机的工作日寸间进一步延长。除了AlP外,16SS与“亲潮”级的主要变化有换装X型尾翼,改良声纳系统等。

  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的“亲潮”级与16SS必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常规动力潜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防卫厅开始讨论是否扩充潜艇部队的规模(目前上限为16艘),以应对中国潜艇部队质与量的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