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最为迷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0:36 军事世界画刊
图文: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最为迷你

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最为迷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海军

  法国海军在1983~1988年陆续建成4艘“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之后又在1992 1993年,得到了2艘改良的“红宝石”级。“红宝石”级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小的核潜艇,而随着常规动力的“阿戈斯塔”级“乌埃桑”号潜艇于2001年7月的退役,法国的潜艇兵力也继美英海军之后全部由核潜艇组成。

  法国海军计划用研制中的“梭鱼”级核潜艇,分批替换将在2013年开始退役的“红宝石”级潜艇。法国海军赋予“梭鱼”级潜艇的任务是攻击水面舰艇、对抗敌潜艇、打击陆地目标、情报收集、危机处理以及特种作战。根据2004年完成的可行性设计,“梭鱼”潜艇全长约97米,直径8米,水下速度可达25节,排水量为4500吨(大于“红宝石”级),最大潜深超过350米。

  “梭鱼”级的核动力装置将由“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戴高乐”级核力

航空母舰上使用的K1 5型压水堆演变而来。艇上的混合燃料推进系统将在巡航

  速度时使用电推进,在较高速度时采用涡轮-机械推进。推进系统采用泵喷推进器。“梭鱼”级的机动性和隐蔽性都将比“红宝石”级有很大提升。

  “梭鱼”级将拥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装载24枚武器,包括“黑鲨”重型鱼雷、SM39型潜射反舰导弹;从2015年起,还将装载“风暴阴影”海军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按照法国海军的计划,法国舰艇建造局将从2006年开始建造6艘“梭鱼”级潜艇,目标成本是45亿欧元,计划在2013-2022年间交付,服役到2050-2060年。

  俄罗斯海军

  俄罗斯海军经历十多年的大裁军后,可用的攻击型核潜艇从冷战时期的上百艘锐减到现在的20多艘。目前

俄罗斯潜艇部队的训I练状态和物质条件非常窘迫。2001年北德文斯克造船厂终于将“阿库拉II”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最后一艘“猎豹”号交付俄罗斯海军。

  尽管俄海军官员们一再声称新型“北德文斯克”级(代号885型)攻击型核潜艇的首艇“北德文斯克”号即将建成,但何时能正式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仍是个谜。这艘潜艇由红宝石设计局在“阿库拉”级的基础上设计,于1993年12月28日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动工,因诸多原因推迟至1998年艇体完工、2001年下水,但此后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依然缓慢。

  该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8600吨,全艇长112米、宽14.2米,吃水8.4米,编制艇员只有70人,自动化程度颇高。艇体沿用俄罗斯攻击型核潜艇惯用的钛台金双壳体结构,最大下潜深度达800米。“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采用KTP-6型一体化压水堆,单轴推进,配备7叶大侧剁螺旋桨。一般认为该级艇所产生的水下噪声和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后期型相当,但有俄罗斯媒体称,由于采用了全新的有源消声技术(在空气噪声较大的位置,发出与该处空气噪声振幅相同、相位相反的音响,以抵消原噪声,达到静音目的),其噪声可望比美国海军的“海狼”级还要低。

  “北德文斯克”级除4具650毫米和2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外,在指挥台围壳后的第四舱(巡航导弹舱)内装置24枚射程3000千米的SS-N-21型巡航导弹。

  这级潜艇本来应该是与美国“海狼”级核潜艇同时服役,成为互相较劲的对手。但囿于俄罗斯的经济困难,在短期内怕是无法看到批量服役的可能了。更新型核潜艇的登场怕要等到遥远的未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