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三眼卫星窥视亚太:图像质量十分清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54 国际在线
日本三眼卫星窥视亚太:图像质量十分清晰(图)

日本陆地观测卫星拍摄到的地面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地”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及顺利发回首批地面图像意味着亚太地区的重要军政目标从此都将进入日本的侦察视线。

  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日前宣布,该局今年1月24日发射升空的“大地”号陆地观测卫星已于近日发回了包括富士山、静冈县清水港等地三维立体照片在内的首批地面详细图像数据。

  码头船只清晰可辨

  也许是为了证明“大地”号卫星目前运转状况良好,一贯“守口如瓶”的日本宇航探索局这一次居然破天荒地公布了一张“大地”卫星所拍摄的照片。

  照片内容反映的是日本静冈县清水港,从照片的效果上看,图像质量十分清晰,港口附近的公路、桥梁、建筑物以及港口内的多处码头设施均清晰可辨。其中,在港口内一个较大的码头附近甚至还可以清楚地看到3、4艘停泊的船只,而在港湾的入口附近则可以辨认出几艘稍小一些船只。

  “太空中的三眼间谍”

  “大地”号卫星是日本航天机构耗时10年研发的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地球观测卫星,卫星造价达550亿日元(约合5亿美元)。尽管日本方面一再声称,发射“大地”号卫星的用途在于地图绘制、陆地观测、资源探测以及帮助政府官员进行灾害监控等。

  但实际上,早已有媒体分析指出,在这些表面上的目的之外,“大地”号卫星最重要的作用是为日本政府提供急需的空间情报,是一颗名副其实的“间谍卫星”。

  由于卫星上安装有被比喻为“三只谍眼”的三台高性能遥感仪:全色遥感立体测绘仪、高性能可见光和近红外辐射计和L波段合成孔径相控阵雷达,“大地”号卫星也早已被媒体加上了“太空中的三眼间谍”的名头。

   亚太重要目标均已进入侦察视线

  尽管名头叫起来不怎么好听,但“大地”号卫星的能耐可着实不小。它的“三只谍眼”从发射之日起,就在一刻不停地观察着地面上的动向。“大地”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及顺利发回首批地面图像意味着亚太地区的重要军政目标从此都将进入日本的侦察视线。

  “大地”号卫星目前运行在距地面约700公里高的轨道上,每99分钟即可环绕地球一周。其“三只谍眼”对地面目标的最小分辨率可达2.5米,不仅可同时获取目标下视、前视、后视三个方向的立体图像,还能确定目标的相对高度及海拔数据。

  此外,这“三只谍眼”还能克服黑夜和云层的影响,并可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改变观测方向。这意味着它能够对亚太地区的重要目标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监视。

  日自卫队得到“力量倍增器”

  虽然“大地”号卫星性能颇为优异,但它却决不是日本间谍卫星计划发展建设的最终目标。而一旦日本成功建立军事航天力量,日本自卫队将获得一台极为有效的“力量倍增器”,其作战能力将全面提高。这必将大大刺激日本国内本已日益高涨的右翼思潮,使人们不得不对东亚地区局势的未来发展产生担忧。

  日本未来三年的太空计划

  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提供的消息,日本今后三年的太空计划如下:

  2006年2月,利用H-2A

火箭发射“MTSAT-2”多功能卫星(该卫星已于2月18日成功发射);择机利用M-V火箭发射“ASTRO-F”红外线天文卫星,用于研究银河系等星系的形成与进化过程。

  2007年,日本将进行4次航天发射,依次为:利用H-2A火箭两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利用H-2A火箭发射一颗VⅢ型技术实验卫星,使用世界最大的展开天线进行通信实验;利用M-V火箭发射一颗太阳观测卫星,研究太阳磁场。

  2008年,日本将利用H-2A火箭分两次发射两颗卫星,其中一颗是日本的首颗大型绕月探测卫星,另外一颗为超高速通信卫星WINDS。此外,2008年日本还将利用美国

航天飞机将其“希望”号实验舱运抵
国际空间站
,这将是日本设计制造的首个国际空间站载人设施。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