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今天成功发射多功能卫星“MTSAT-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22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 钱铮)当地时间18日15时27分(北京时间14时27分),日本H2A火箭搭载多功能卫星“MTSAT-2”从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升空。

  火箭发射约28分钟后,“MTSAT-2”卫星与H2A火箭分离,进入静止转移轨道。据介绍,之后卫星将利用5天多时间,完成3次远地点发动机点火,最终进入距离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其间卫星还将展开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太阳帆和各种天线。

  “MTSAT-2”卫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在内总长约30米,重约4.65吨,是日本迄今发射的最重的一颗卫星。“MTSAT-2”是一颗多功能卫星,在进入地球静止轨道后,它将和2005年2月发射的“向日葵6号”一起执行航空管制任务,并将在2010年“向日葵6号”正式退役后,接过气象观测任务。

  “MTSAT-2”卫星上搭载的成像仪拥有1个可见光波段和4个红外波段,成像仪依靠内部的扫描镜拍摄地球表面图像。扫描镜收集到的光经透镜和滤光器分为可见光和红外共5个波段的光,再被转换为电信号传回地球,这样卫星夜间观测雾以及海面水温的精确度将得以提高。

  “MTSAT-2”每30分钟拍摄1次北半球的图像,间隔时间是上一代卫星的一半,这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台风和云层的移动情况。同时,卫星的水平分辨率达到可见光波段1公里、红外波段4公里,图像品质有望大幅提升。

  据悉,“MTSAT-2”卫星执行气象观测任务部分的设计寿命为5年,执行航空管制任务部分的设计寿命为10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