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在技术上不需要进口日本仪器生产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6:09 世界新闻报
中国在技术上不需要进口日本仪器生产核武器

三坐标测量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安 端

  专家指出,日右翼媒体关于“中国利用日本仪器来制造核武器”的说法很荒谬

  继上个月雅马哈公司因向中国出口无人直升机而遭日本警方搜查后,近日,日本三丰公司又因涉嫌向中国、泰国出口“可能被用来制造核武器”的三坐标测量仪,而遭到日本警视厅大规模的搜查。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日本政府近来借所谓“军事”之名大做文章,频频非难同中国有正常贸易往来的日本企业,这反映出日本右翼大肆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正日渐渗透、影响着两国的经贸关系。同时,这场风波也从侧面曝光出了日本强大的核潜力。

  “三丰风波”的来龙去脉

  日警方称该公司把“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仪器出口到中国和泰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的日本三丰公司13日遭到日本警视厅公安部的搜查。同时,该公司位于宇都宫市的制造工厂等十余处地点也被强制搜查。日本警视厅宣称,该企业涉嫌违反日本《外汇及外国贸易法》等相关法律,将“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三坐标测量仪非法出口到中国和泰国等国。

  据日本警方说,该公司涉嫌于2001年至2002年间,在未经政府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向中泰各出口了一套三坐标测量仪和相关软件。但日警方搜查的结果表明,出口到中泰的这批仪器并未被转卖到他国,也没有转用于军事用途。

  近日来,“三丰风波”成为日本媒体报道的焦点,其中被日本右翼控制的《产经新闻》最为起劲。它强调该仪器“主要用于精密测量在铀浓缩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离心分离机”,暗示中国进口该仪器可能用于军事目的。《产经新闻》还“爆料”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03、2004年对利比亚的核查过程中,就曾发现该公司生产的三坐标测量仪和“圆筒形状测量仪”等受日本出口管制的精密仪器。日警方调查认为,这些仪器是通过在马来西亚的“S公司”被卖入“核黑市”而进入利比亚的。日本时事社报道说,国际核黑市的中心人物、巴基斯坦的卡迪尔·汗博士曾称赞“三丰的测量仪非常优秀”。

  对于警方的调查,日本三丰公司只能无奈地采取合作的态度。其总裁手冢和作14日对记者表示,三丰公司不存在违法出口的问题。

  中国核武不需要日本仪器

  中国核技术已经走向成熟,中国核政策不允许进行核扩散行为

  其实,三坐标测量仪本来的实际用途与核武器根本搭不上边。这是一种对模具和器材进行三维精密测定的仪器,常被用于在大量器材中辨识出毁损的部分。就因为它“可能”被用来制作进行铀浓缩的离心分离机,因而被列入日本政府的管制名单。

  实际上,对中国来说,在技术上根本不需要这样的仪器来进行所谓的核武器生产,《产经新闻》的说法甚为荒唐。中国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核技术,中国早在1964年就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此后在1967年,又成功地爆炸了氢弹。在1996年7月30日中国宣布暂停核试验之前的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还曾进行过必要的而有限制的核试验,这都为中国核技术走向成熟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中国虽然拥有核武器,但从发展之初就始终强调“完全是为了防御,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灭核武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针对日本三丰公司的问题重申:中方在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方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成员国,坚定地履行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反而曝光日本核潜力

  有分析认为,日本可以在两个星期内制造出核武器

  其实,反过来看,“三丰事件”说明了日本已完全具备了生产核武器的技术条件。有军事专家指出,对日本而言,拥有核武器已不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的问题。

  日本目前的核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技术研究:一是从事常温、高温的核聚变研究,使其在最大程度上受到人为控制,并能够摆脱高温条件的限制;二是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三是从事快中子增殖研究。这些研究项目都是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基础。日本还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并大力建设核废料再处理回收工厂,以达到回收和提纯核废料的目的。

  一项美国军方所做的秘密评估报告曾表示,日本在70年代初已经具备每年制造最多30枚核弹的能力。此外,日本还不断深化核弹投送技术的研究,并取得长足的进展,日本不断发射各种用完途的人造卫星和进行航天飞行试验,在经过改装后,都可以成为搭载核弹头的远、中、近程导弹。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可以在两个星期内制造出核武器。

  “三丰风波”两大疑问

  “三丰风波”和“雅马哈”事件一样,是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作怪

  根据日本的《外汇及外国贸易法》、《进出口交易法》和《出口贸易管理令》等法律规定,武器和被认为有可能转为军用的高科技用品,其出口必须获得经济产业大臣的许可。

  从日本三丰公司的资质和商业经历来看,具有两大疑问:其一,三丰公司作为世界著名公司,必定十分熟悉日本的法律运作,不会冒着被制裁的风险进行外贸生意;其二,向中国出口三坐标测量仪发生在4年多前,为何恰逢中日关系处于“冰点”时被调查?

  由此看来,此次三丰公司遭到调查,如同“雅马哈风波”一样,日本政府此举也是为了迎合右翼分子炮制和宣扬“中国威胁论”的需要。自去年开始,在美国的带动下,日本国内的“中国威胁论”也沉渣泛起,不少政客纷纷跟风。在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在美宣扬中国是“现实威胁”之后不久,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公开称中国是个“相当大的威胁”。

  此外,借制裁本国公司来对他国进行政治打压,也是日本政府的惯用手法。如在2004年,日本某企业因向朝鲜出口了大型洗衣设备,而被日本政府制裁,其说词就是“朝鲜可用于制造核武器”,这一事件就是发生在日朝关系因“绑架事件”陷入低谷之时。

  链接:

   14家中国公司和研究所被列入“黑名单”

  日本三丰公司成立于1934年,是日本最大的精密仪器制造厂商,占据着该领域世界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三丰公司的产品包括千分尺、卡尺等测量工具以及坐标测量仪、形状测量仪、图像及光学测量仪等系统精密测量仪器,主要用于科研教学单位、航空航天、汽车、造船、电子、五金、塑胶等许多领域。三坐标测量仪为其主打产品。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全世界卖出了30000多台三坐标测量仪。三坐标测量仪广泛用于机械制造领域。因其在检测次品及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功效,该仪器被认为是进行机械制造的必要设备。该测量仪还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关键设备——浓缩铀所使用的离心分离机,所以该产品的出口一直受到日本的严格限制。

  三丰向全球卖出30000台测量仪

  日本订有“武器出口三原则”,除美国外,对任何国家都不能出口武器。因此,所谓的“军民两用品”管制成为日本出口管制体系的“重中之重”。

  军民两用品的范围极广,如碳素纤维,既可用于制作

网球拍,又可制作导弹;再如重型卡车,因为可用于导弹和核武器的开发,也被列入重点监控的清单。三维测量仪就是所谓的“军民两用品”之一。

  其实,大多数企业进口此类仪器都是用于民用,但日本政府却“神经紧绷”,特别是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严格。根据经济产业省的规定,除了对26个属于发达国家之列的“白色国家”,对其他国家都必须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

  在经济产业省安全保障贸易管理课的网站上,罗列着一张包罗着全球大公司的“黑名单”,要求日本企业在跟这些企业做生意的时候,要特别的小心谨慎,其中就包括了中国14家公司和研究所。

  在日本的官方文件中,公开宣称的出口管制的目的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和导弹的扩散”。这些管制措施确实制止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技术流向恐怖组织。但另一方面也阻碍了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分散转让。而日本企业除了本国的出口管制这一重大山外,还要受到美国出口管制政策的影响,这造成日本企业成本负担大增。为此,日本企业通过官方和民间渠道多次向美方提出放宽限制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