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宗教领袖首次批准对敌人使用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月19日报道说,伊朗强硬派宗教领袖已经宣布了一个不寻常的宗教令,批准对伊朗的敌人使用核武器。与此同时,伊朗一组织也向美英发出警告,如果敢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攻击的话,该组织的大批“人弹”就将对伊拉克境内的联军目标发动自杀袭击。

  宗教领袖首提使用核武

  《星期日电讯报》表示,发表强硬宗教令的,是伊朗著名极端保守派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塔吉·梅斯巴-亚兹迪的学生穆赫辛·加拉维恩。这位在伊朗西北部什叶派圣城库姆宗教学校任职的讲师宣布:“根据伊斯兰教教法,使用核武器可能并不会构成一个问题。”

  加拉维恩还对伊朗官方媒体说道:“当全世界都装备有核武器的时候,使用这些武器作为反制措施是可以的。根据伊斯兰教教法,只有目标才是重要的。”

  加拉维恩在讲话中没有具体说明究竟什么样的“目标”才可以使核打击合理化,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伊朗发动的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都可能被伊朗视为发动核打击的充分理由。加拉维恩的老师亚兹迪此前就曾认为,对“伊斯兰教的敌人”发动自杀袭击都是正当的,并相信美国正试图摧毁伊朗政府及其价值观。

  另一位伊朗高级宗教领袖也表示,作为针对其他核国家的“反制措施”,伊朗拥有核武器是“很自然的”,他所说的“其他核国家”主要指的就是美国和以色列。

  《星期日电讯报》表示,加拉维恩对核打击问题的这一表述,是伊朗影响力巨大的宗教人士对伊朗政府“禁止使用核武器”这一传统立场发出的首次质疑,这也是伊朗在本国核问题上态度更趋强硬的又一标志。该报表示,加拉维恩等人的上述强硬言论很可能是伊朗宗教强硬派势力为拥有并在必要时使用核武器准备神学上的根据。

  以色列《国土报》也指出,加拉维恩的讲话也是伊朗政府首次准许公开宗教领袖在核问题上的强硬声明。他的这番讲话和伊朗其他宗教领袖的立场存在很大差异,后者一直强调伊斯兰教不允许生产和使用核武器。因此通过加拉维恩这番讲话可以看出,伊朗政府和宗教界内部在对核问题的认识上存在很大分歧。

  《星期日电讯报》介绍说,加拉维恩的老师、阿亚图拉亚兹迪被视为是和伊朗现总统内贾德关系最为密切的宗教领袖,他的极端保守立场还让他得到了“鳄鱼教授”的绰号。以他为首的一群保守派人士反对和西方实现任何形式的和解,外界相信是亚兹迪向内贾德施加了重要影响,最终促成了伊朗拒绝就核问题和西方继续谈判的决定。

  华盛顿一直强调,对伊朗可疑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将是美国的“最后措施”,与此同时白宫官员也计划向伊朗反对派势力提供资金,来促成伊朗国内局势发生变化。《星期日电讯报》披露,五角大楼战略专家们最近已经更新了他们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打击的军事计划。

  伊朗组织警告用“人弹”反击美英

  就在伊朗强硬派宗教领袖批准对伊朗的敌人使用核武器的同时,一个名为“烈士探寻者”的伊朗组织18日也对美国和英国发出警告,声称如果两国胆敢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的话,该组织的“人弹”就将对

伊拉克的联军基地发动自杀攻击。

  美联社表示,“烈士探寻者”组织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萨马迪当天在德黑兰一所大学举办了一个关于“人弹”战术的研讨会。他在讲话中声称,该组织已经招募了数以百计的“人弹”志愿者。萨马迪说:“如果美国和英国攻击伊朗核设施,我们超过1000名训练有素的‘烈士探寻者’成员就准备对他们的敏感目标发动袭击……如果他们发动攻击,我们有数量众多的志愿者,而美英的敏感目标距离伊朗边境都不远。”他甚至声称,自杀“人弹”是巴勒斯坦对抗以色列最有效果的“武器”。

  曾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中服役的伊朗大学讲师哈桑·阿巴西对参加当天“人弹”战术研讨会的大约200名听众表示,伊朗并不像美国及其盟国所声称的那样正在谋求获得核武器。他说:“我们的‘烈士探寻者’就是我们的核武器。”

  在阿巴西讲话结束后,有大约50名伊朗学生填写了加入“烈士探寻者”组织的表格,这些学生表示愿意以自己的行动来保卫伊斯兰教,但也有不少学生表示,他们参加此次研讨会只是想了解“烈士探寻者”组织想说什么,而并没有成为“人弹”志愿者的意向。(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