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布莱尔秘密下令研制新一代核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7:03 中国国防报
布莱尔秘密下令研制新一代核武器(组图)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布莱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莱尔秘密下令研制新一代核武器(组图)

资料图片:承载英核威慑的“前卫”级核潜艇

  余蓉芳

  据英《卫报》近日报道,英国防部正在耗资1.76亿美元建造一个模拟核爆炸名为“猎户座”的工程。据悉,“猎户座”中的激光器可以创造出时间只有亿万分之一秒但与热核爆炸核心位置的条件完全一样的瞬间。对此,英国反核武人士称,该工程将被用来发展英国的新一代核武器。此前,布莱尔已计划耗资185亿美元更新核武,以打造独立的核威慑战略。

  这项名为“猎户座”的工程,将建在英国伯克郡奥尔德玛斯顿村的原子武器研究院。这种激光器被视作一项重大投资,可允许核科学家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核爆炸实验。

  英国国防部希望在2010年前使“猎户座”项目运转起来。届时,它将成为英国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百位科学家的研究重点。“猎户座”项目将会赋予普通材料超乎寻常的力量。每次试验时,科学家会将直径一毫米的样本置于一个6吨重的中空铝制球体内。当激光发射后,样本将与来自10个不同角度的激光碰撞,将其挤压到只有头发丝粗细。几乎与此同时,其他两个激光束也将发射,使样本温度升至300万摄氏度。英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这种试验状况只会在核爆炸的核心位置存在,持续时间只有亿万分之一秒。”

  英国防部希望,在一个禁止现场核试验的时代,一种世界级的新设备将有助于英国年轻一代科学家不会丧失对核研究的兴趣,阻止人才流失,以避免英国未来的技术水平只停留在冷战时期的尴尬境地,同时为英国建造新一代核武服务。

  英国《独立报》此前披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秘密下令,花费185亿美元研发新一代核威慑力量,以替代日益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同时,打造英国的独立核武。据悉,英国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系统将于2024年退出现役。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英国目前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并受到美国的牵制。英国在购买“三叉戟”导弹时,与美国达成了如下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且核导弹的发射需要美国卫星导航系统和情报的支持;库存导弹存放于英国皇家海军的武器仓库里,但由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技术人员负责管理。此外,英国核政策必须服从于北约的要求,而北约核威慑力量使用原则是以美国的核政策为基础制定的。

  因此,研制新一代核武不仅可升级现役核武,还可摆脱美国的制约。目前,英国正准备参与在美国新

墨西哥州沙漠里建造一座新型铀浓缩工厂的秘密计划。整个工程造价约12亿英镑。英国核武器研究机构近年来也招聘了大量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这些迹象都表明英国在为研发新一代核武力量紧锣密鼓地准备。

  然而,“猎户座”项目已激怒了反核人士。他们认为该项目可能被用于发展下一代核武器,要求对此展开公开调查。英国副国防大臣已收到155封反对“猎户座”项目的信件。此外,西贝克郡议会也收到200多封信件。消息人士透露,虽说西贝克郡议会可能会对国防部建设“猎户座”和其他一系列设备的提议提出反对意见,,但西贝克郡议会不能否决建筑许可,因为“猎户座”作为国防部项目享受特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