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为导弹提供精度定位数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59 国际在线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为导弹提供精度定位数据(图)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为导弹提供精度定位数据(图)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

  据台湾《联合报》2月21日报道,预定今年3月在美国空军基地发射的台湾“福卫3号”卫星,有可能遭遇上不了天的厄运,原因是美空军禁止台湾方面在卫星上绘制所谓“中华民国”“国旗”、“国号”的图案。由于这一事件正好发生在陈水扁提出“废统论”之际,因而令台当局更加害怕这是美国为表达对“废统”不满而释放的政治信号。

  与此同时,台“国科会”日前宣布,台新一颗卫星“Argo”已开始规划,预计2008年底或2009年初发射。台湾卫星计划一波未平,又起一波,使外界对台卫星发展状况更加关注。

  投重金建立卫星研制体系

  一直以来,台湾就视卫星为“战略之必备技术”。据披露,台湾目前已建有5个卫星研制体系:第一是台湾军方所属的“中山科学研究院”与中正理工大学所设置的与航空太空有关的系、所;第二是台“经济部”下属的“航太工业发展推动小组”;第三是台湾教育系统所属的一些高等院校;第四是“中央研究院”所属的研究所;第五是“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及下设的“国科会太空科技计划指导小组”与“太空计划室”。

  其中,成功大学航空太空研究所扮演着卫星科研和培养人才的最重要角色,中央大学的资源卫星接收地面站、淡江大学和逢甲大学的航空工程系等,是台湾重要的航天研究机构。

  早在20世纪80年代,台湾就借助初具规模的卫星研制体系,开始策划研制运载

火箭和卫星,并选定新竹和台南为卫星研发基地。1995年,台湾制定“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规划在15年内耗资150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研制3颗卫星,即“中华卫星”(后改称“福卫”卫星)1、2、3号。

  打“民用”旗号发展间谍卫星

  尽管台湾发展卫星一直打着气象、科研、地理、通信等旗号,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台已发射和正在研制的卫星基本上都是用于军事目的。就拿“福卫”卫星来说,“福卫1号”尽管号称是一颗通信卫星,但它可为台军各军种提供通信服务,提升台军通信、指挥能力,特别是拍摄海洋水色照片的功能,可为海军舰艇部队提供海上训练、作战所必备的海洋资料。

  “福卫2号”的主要任务是“遥测”,即从太空对地表拍照。这可以使台湾军方得到军事目标的地表影像情报,包含军事设施;“福卫3号”则是全球第一个连接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数据测定的气象卫星系统,名义上是气象观测,但军事意义非同一般。它一方面可为台导弹预警和防御体系进行军事导航,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台军突破中程导弹缺少精度定位数据的瓶颈。

  向美法购买各种卫星情报

  除在“福卫”等所谓“国产”卫星上做手脚外,台当局还通过各种渠道,不择手段地发展太空技术,其主要目的几乎都是为军事服务。

  首先,获取美卫星支援。台美之间素有情报合作,一开始美向台提供台海地区的卫星照片,后来在台当局再三“协调”下,美同意向台提供预警卫星的预警信息。美DSP预警卫星可在发射导弹几秒钟后探测到导弹尾焰,随即将信息发送到有关作战部队,从而为台“爱国者”导弹提供15分钟以上的预警时间。

  第二,“购买”卫星情报。即以商业贸易形式,委托外国卫星公司侦测,目前台当局租用以色列EROS-A1商用影像卫星控制权,对大陆进行军事侦察。原来,台军只能用侦察机观测,侦察范围仅限于大陆沿海地区,现在通过EROS-A1卫星,台军侦察拍照的区域可延伸到祖国大陆。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当局还与法国公司暗地接触,并成功购买一颗地面观测卫星,该卫星光学探测仪器性能比“斯波特”观测卫星的光测仪器精密5倍,“斯波特”卫星发送的战场图像曾被北约用于科索沃战争。

  第三,建卫星接收系统。目前,台湾军民两用卫星影像接收站共有3处、4个接收天线,其中最早设立的是中央大学太空遥测中心所属的卫星影像接收站,接收天线接收距离远达3000公里,其接收站灵敏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是台军方掌握周边情况的一个重要来源。此外,台军内部还有一个“启元专案”,即在林口监听站“林园”兴建卫星影像接收站,直接接收外购的商用卫星影像。

  背景链接

  “福卫”卫星并非台湾原产

  “福卫”卫星目前均已研制出成品,其中,“福卫1号”于1999年1月发射成功,并于2004年返回陆地;“福卫2号”于2004年5月发射,使用期限至2009年。“福卫3号”发射前的测试和验证工作也已进行完毕,并准备今年3月下旬发射。台当局曾自诩,“福卫”卫星是所谓“国产技术的精华”,但事实却都是和西方联合研制的“混血儿”。

  “福卫1号”是台湾与美国TRW公司联合研制,台湾曾专门派遣“太空

留学生”到美国受训,该星每天可以绕地球15圈,和台湾地面站联系6次。

  “福卫2号”主体机构由台湾研制,卫星平台和星载主光电成像仪由法国研制,星载“精灵”成像仪由台湾与美国合作研制。

  “福卫3号”是台“国科会”与美国科学基金会共同研发完成,总投资约1亿美元,其中台湾出资占80%,美方投资20%。(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