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福卫三号间谍卫星系统3小时搜集全球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3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徽 生

  发射进入倒计时

  据台湾《中央日报》12月21日报道,台“福卫三号”(即此前所称的“华卫三号”)卫星当日下午由“华航”专机载运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进行发射前的测试和验证
工作。

  预计该卫星将于2006年3月16日在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台方对此次发射十分重视。

  7月底,台就已针对“福卫三号”展开堆栈动力测试、天线太阳能板测试、推进系统测漏、卫星校准测试、综合功能测试等作业,一切均确认无误后才决定运往美国。此外,台“国家太空中心”和“国科会”还分别派出工程师随行进驻厂房,参与发射前的最后整备工作。

  观测范围覆盖全球

  “福卫三号”系由台美当局授权执行的双边合作项目,具体由台“国家太空中心”与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CAR)共同负责实施,希望建立并验证全球大气实时观测网的先进技术,“福卫三号”全称为“气象、电离层及气候的卫星星系观测系统”,英文简称为“Formosat—3 Cosmic”。

  “福卫三号”计划共筹备5年,斥资30亿元新台币,该卫星系统由6个每颗重62公斤的微卫星组成,其中第1颗微卫星是在美国组装完成,第2到6颗微卫星则在台湾生产组装,是全球第一个由6颗卫星组成,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连结传输数据的气象卫星。

  其6颗微卫星分布于地球表面700到800公里高度不同的轨道中,分别围绕地球运转,组成涵盖全球的低轨道微卫星系统,接收美国24颗GPS系统卫星所发出的电波讯号,观测范围涵盖全球大气层及电离层,每天提供均匀遍布全球2500个观测点实时的气象数据值,约每3小时可完成全球气象资料搜集及计算分析,约每90分钟即可更新数据1次。

  建立台太空产业制造根基

  台“国科会”官员称,“福卫三号”卫星计划完成后,可提高气象预报更新的频率,使气象报告具有实际效益。此外,这项卫星计划实现后,还可以研究长时间的气候变迁、对电离层进行动态监测、进行全球太空天气的预报及提供地球重力研究等相关科学研究与国外交流气象观测资料。

  此外,该计划还有助于台建立微卫星系统的规划、设计、整合与测试、操作等能力,借技术移转方式将卫星组件和相关制造技术移转至台方制造商,建立并提升台太空产业的制造根基。

  相关链接

  台湾已计划研制下一颗卫星

  台湾的“福卫”系列卫星由台“国家太空中心”负责研发。该中心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人造卫星应用及发展研究小组”,1991年正式升级为“太空计划室”,后又发展为“国家太空中心”。它的任务最初以卫星发展为主,目前已建立较为完备的太空科技发展体系与基础设施。

  1999年1月27日,该中心成功发射了“福卫一号”卫星,该卫星已于2004年返回陆地。随后,该中心于当年5月21日又成功发射“福卫二号”卫星,执行环境监测等任务,使用期限至2009年。该卫星现已拍摄大量照片。

  定于明年发射的“福卫三号”,据说能有效监测台风与南北极,收集大量气象资料,更有利于促进台科技产业发展。另据该中心主任吴作乐透露,如果未来“福卫三号”的6颗微卫星运作良好,不排除发射更多微卫星。

  鉴于“福卫三号”的使用期限只有5年,该中心目前已经开始筹备下一个卫星的研发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