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提高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42 中国国防报
台湾发展间谍卫星提高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图)

台“华卫二号”卫星被证实有监测台海功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台湾“太空中心”研发的“中华卫星”3号(台湾现更名为“福卫”3号)将在12月20日移出厂房运往美国,计划于2006年3月在美国加州范登堡发射场发射升空。此外,台湾目前正在讨论下一阶段的远程遥感卫星(RSS)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目前的“福卫”系列尽管号称民用,其实也完全可用于军事,而其下一阶段的遥感卫星计划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间谍卫星计划。台学者称,当局发展军用
间谍卫星由来已久,一直只称其是一项民用计划不过是为了欺骗岛内民众。

  台当局有个秘而不宣的“太空计划”

  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在1995年,台湾就确定了其“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计划在15年内(1991-2006年)耗资150亿元新台币,研制3颗卫星,即“中华卫星”1号、2号和3号。

  台当局对外宣称,“中华卫星”1号的任务是进行Ka频段通信、日地物理和海洋水色研究3项科学实验。“中华卫星”2号能在空中观测到地面直径两米大小的物体,同时轨道可以移动。预计将于2006年3月在美国发射升空的“中华卫星”3号系统则由6个每颗重62公斤的卫星组成,称得上是台湾版的GPS系统。“中华卫星”3号系统升空之后,不仅能提供全球2500个观测点实时的气象信息,还可以具备接收美国现有的24颗GPS卫星的L2及频段电波信号的能力,与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数据链接,达到为台湾的导弹预警体系进行军事导航的目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华卫星”3号发射升空,将标志着台湾“太空计划室”第一期“太空科技发展15年计划”正式宣告完成。

  想借卫星技术谋求精确打击能力

  尽管台当局一再表示台湾的太空发展重在“民生与科学研究用途”。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分析人士指出,以台当局目前的“中华卫星”系列为例,台湾的“中华卫星”1号可为台军各军种提供通信服务,提升台军通信、指挥能力,特别是其拍摄海洋水色照片的功能可为海军舰艇部队提供海上训练、作战所必备的海洋资料。台湾“中华卫星”2号名曰遥测卫星,其实则是一颗不折不扣的间谍卫星。其分辨率从“中华卫星”1号时的800米发展至2米,其照相分辨率号称仅次于法国的遥测卫星。可以说“中华卫星”2号已经达到了军事侦察卫星的工作标准,台岛内媒体分析认为,此星完全可用于“军事用途”。而未来台“中华卫星”3号系统除观察、预报气象外,还将具备接收卫星定位信息的功能,台军方更想利用它来发展全球卫星定位技术,以提高台军远程与精确打击能力。

  2003年7月15日,台湾“国家试验研究院”下属的“太空计划室”向媒体公布了由其主导的“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的下一步发展情况,该计划二期工程包括在2008年发射2颗卫星,2011年开始陆续发射5颗微型卫星,最终建立起卫星侦察预警网,同时还将从2011年开始发射10~15枚探空

火箭

  离不开“洋”技术的台间谍卫星网

  尽管台当局投入巨资启动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但由于台湾的太空科技整体能力有限,其卫星研发无论人才、技术还是设施都严重仰赖西方国家,所以充其量不过是一种“寄生型”的发展模式。

  据台岛内媒体报道,台湾“中华卫星”1号是台湾空间计划局委托美国一家公司研制的,而星体是由法国的一家公司制造的,星载主成像设备则分别利用了美国和法国公司的一些部件。台湾太空科技的得意之作——“华卫2号”卫星是由法国一家公司为台湾制造和组装的。由于台湾本身并没有卫星发射能力,所以台湾利用西方国家的技术与设备组装出的卫星最后都还需经由国际商业渠道发射升空。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台海两岸的和平并不是依靠台湾打造什么间谍卫星网就能得到的,而是建立在大陆对台湾人民的尊重和善意上的,是建立在岛内民众渴望和平安定的民意上的,是建立在两岸人民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上的。岛内“台独”分子故意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一味穷兵黩武,其实质无非是欺骗岛内民众,为“台独”壮胆,徒然浪费台湾纳税人的金钱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