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驻潮导弹营战士在网上泄露军事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17 解放军报

  “在网上发帖子也要注意保密,现在越来越多的敌军情报人员企图从我军网上窃取军事秘密……”近日,驻潮某部李参谋给导弹营官兵上了《如何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管理》一课,对“在网上谈论装备名称、部队代号算不算泄密?”等具体问题给官兵答疑解惑。

  去年11月中旬,导弹营有3名战士因在论坛上发帖无意中泄露新装备名称、部队代号,而被机关查出后,受到了严厉批评,并在全营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网上泄密者被亮“黄牌”事件在官兵中引起了机关的反思。机关感到,局域网上信息的管理还存在漏洞。因此,机关对营连的“管网人员”进行了“管网”集训,对部队进行了“知网”、“用网”教育,部队还出台了《网络安全管理规定》,保证网上发布信息、网上练兵正规、科学地实施。如今,不仅领导机关网上练谋略指挥,部队网上对抗、网上考核、网上学习高科技知识,而且教育网上授课、辅导,后勤管理网上监控等也红火起来。由于对网络运行分层次管理,官兵们心里都筑起了网络安全“防火墙”,现在的局域网安全保密,畅通无阻。

  前不久,政治部王干事在某高炮连检查时发现,一名排长和一名文书趁全连官兵开展政治教育课后大讨论时上网聊天,玩游戏,王干事立即制止了他们的错误行为,并对他们提出严肃批评。

  随后,他把情况反映给领导,第二天政治机关就此事进行了通报批评,给正课时间上网玩游戏的官兵亮“红灯”。机关随后在部队开展调查,发现部分爱玩游戏的基层连队的官兵并没有有效利用网络这一“资源”,而是长时间“霸占”着电脑,一有时间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正课时间也是想方设法上去玩两把,不但影响了工作,而且有损在官兵心目中的形象。战士们对此颇有微词。针对官兵反映上来的情况,机关不定时到基层连队检查,一经发现干部在玩游戏立即通报批评;广泛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对部分官兵上正课时间玩电脑等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会诊”。并出台了《配发微机管理使用规定》,明文规定了连队上机的时间,规定了任何人不能搞特殊,严禁在配发微机上玩游戏、聊天等。如今,各连队有计划有组织地组织官兵上机,再也没有“特殊人”存在了。

  在去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该部局域网上一片热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讨论在网上开展得轰轰烈烈,官兵们踊跃参加,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教育活动进网络,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转折点”。在该部局域网刚开通时,自动化站李站长在基层调查时发现,部分官兵反映局域网上的内容太单调,供学习的内容不多,政治教育内容几乎是一片空白。学计算机出身的李站长恍然大悟:要想提高网络的利用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要为指导员开展政治教育提供一个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的“平台”。李站长果断决定把自己的设想逐级反映上去,结果“一路绿灯”。从此,自动化站的几位同志查阅了大量的政工资料,输入《政治工作学》、政工资料软件、心理学等资料,开辟战备教育、《政工条例》研讨、“学习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干部自律意识”教育活动等专栏,让部队官兵广泛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扩展了教育活动的形式,调动了官兵参与的热情,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活动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