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不能放松的“保密之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3:25 中国国防报

  不能放松的“保密之弦”——从Google的敏感图片说开去

  张西城

  前不久,世界著名搜索引擎Google推出了名为“Googleearth”的新服务项目。拥有此项服务的用户可自由地获取全球各地的图片资料,还可以享受从空中俯瞰地球,包括一些国家敏感目标的图片。此举遭到了不少国家的强烈抗议,担心这些图片会被恐怖分子利用。

  据悉,在“Googleearth”所提供的图片中,印度的议会大厦、韩国汉城的青瓦台总统府、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核反应堆等政府建筑和国防设施都清晰可辨,甚至其周围的小汽车、自行车也能“尽收眼底”、一目了然。难怪有这么多国家的政府要员怒不可遏,坚决要求其撤换掉。当然,Google公司也有自己的说辞,他们一再强调提供的这些软件服务并不含有机密敏感内容。原因很简单,这些图片都是从各自政府和国内商业机构的信息中获得的,他们只不过是经过简单的技术处理后,再公布于众罢了。

  这里,笔者无意评价对峙双方谁是谁非,只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一说“图”与战的关系。可以说,在人类的战争史上,因“图”而战、因“图”而胜的事例时有发生,这里不妨举出两例:

  1942年8月,美军准备进攻瓜达尔卡纳尔岛,在苦于缺乏有关该岛的地形资料时,幸好找到了过去记者拍摄的7张该岛的风景照片,美军即根据这些照片分析地形和敌情,并判断出日军一个野战机场的位置等。结果,这7张看似不起眼风景照片,成了美军攻克瓜岛的一大“功臣”。

  无独有偶,40年后,美军又一次把旅游图应用于战争,也取得了成功。1983年10月25日,原定开往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突然接到转向格林纳达执行登陆作战任务的命令。由于事先毫无准备,舰队只能复制一些格林纳达的旧地图。但这些地图既不能帮助陆战队找到发展进攻的道路,也无法使舰炮判定目标方位。这时,一位指挥员想到格林纳达是旅游业相当发达的国家,当地向旅客出售的导游图十分清晰和详细,足以充当军用地图使用。于是,舰队测勤官便从曾到过格林纳达旅游的官兵手中收罗了导游图,重制后下发部队。美海军陆战队按图索骥,顺利完成了登陆作战任务。

  一张风景照、一幅导游图,或是一条新闻稿、一个通信地址……,这些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在战争中发挥出“奇效”的例子不胜枚举。它们充分验证了若米尼的一句名言:“至少有一千种因素与战争直接相关。”格林纳达人为了发展自己的旅游业而制作的精美旅游图成了引狼入室的“向导”,这是他们当初万万没有想到的。在这方面,我们同样需要警醒!

  要看到,目前我国的安全形势虽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但安全威胁,包括战争威胁并未完全消除。面对并不乐观的安全形势和挑战,我们的安全保密工作真都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了吗?保密之弦时刻绷紧了吗?未必,而且有些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记得去年西方某国的卫星曾拍到过中国某地位于大山深处的一段“

长城”,为“显示这一重大发现”,他们将卫星照片公诸与众。国内一些媒体纷纷刊登不说,更有一些“专业人士”去伪存真般地撰文分析说,那不是长城,而是河流、公路……。不夸张地说,这至少给对方判读图片、辨别地物等大大地支了一招!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且战争威胁依旧存在的今天,我们切不可高枕无忧、居安忘危,一定要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并把它落实到我们日常工作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