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汉光22号兵棋推演摸拟08年后解放军攻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06 华夏经纬网
台军汉光22号兵棋推演摸拟08年后解放军攻台

台军M60A3主战坦克反登陆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汉光22号兵棋推演摸拟08年后解放军攻台

台军AH-1W武装直升机编队对海攻击

  华夏经纬网2月2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汉光演习今年有“新剧本”。吕秀莲曾评估中共在二○○八年前因要举办奥运,所以不可能攻台,但台军今年“汉光二十二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就选择以北京在○八年成功举办奥运后为场景,仿真胡锦涛在连任大陆领导人后,为求在政治上历史留名,决定“举兵犯台”。

  据悉,这次演习也异于往年着重于解放军“攻台”,而将重点置于解放军“占台”,以验证台军从未操演过的“国土防卫”实力,整个战场将不再只局限于台海,战火将遍及台湾本岛。

  据报道,,过去汉光兵推时间,一直以五天为限,但去年在美军顾问团建议下,今年将“一直打下去”,没有时间限制,直到担任“统裁官”的“国防部长”下令结束为止。此外,美军今年将继续派遣大规模军事顾问团赴台考察,同样由美军前太平洋司令布莱尔领军,前往台军衡山指挥所和各作战区观摩,观察重点将以台军建构的“博胜案”(三军指管通情系统)为主,目前所知,双方军事交流暂时未受陈水扁提出的“废统论”和军购案迟未过关所影响。

  据了解,尽管二○○八年三月台湾也将举行“总统大选”,但为避免政治敏感,军方虽以○八年为演习场景,但时间是选在北京举办奥运后,刻意排除台湾内部因素。

  四月登场的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推,主要分“战力保存”、“联合截击”和“国土防卫”三阶段进行,过去军方已多次以二○○六年为场景,并以解放军导弹无预警攻台时的战力保存、解放军抢夺台海制空海权,以及跨海兵力的联合截击为重点,整个演习设计通常在解放军兵力登台后就宣告“战败”。今年则不同,台军必须利用台湾的“水泥丛林”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以检视解放军能否在登台后,还能顺利占领台湾。

  而随后在下半年进行的实兵验证阶段,地点将选择在宜兰,宜兰居民届时可能在演习期间看到不少假想敌部队满街跑,和往年只是在海岸边进行火力试射相比,将更能感受到战争气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