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地面射灯影响进行夜间飞行训练的我军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58 中国国防报
地面射灯影响进行夜间飞行训练的我军战机(图)

我军苏-30MKK四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2月7日上午,在军地有关部门的督促下,南方某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了安装在楼盘顶端的6盏射灯,因受到强光直射无法正常展开训练的空军某部,从当天晚上起重新恢复夜训课目。

  去年12月底,空军某部组织进行夜间飞行训练。该部一名飞行员驾机由南向北正准备降落,就在飞机快要接近地面时,迎面一束束强光照射过来,使飞行员难以看清驾驶舱内的仪表……事后接到飞行员的报告,部队领导非常重视,迅速派人对这些来自机场北边山脚下的强光柱进行追踪了解。

  原来,这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创意”。该公司有一批新楼盘竣工,准备在元旦春节期间对外销售。为搞好宣传,该公司在6个新建楼盘顶端各安装了一盏强光束旋转射灯。每到夜晚,这些强光射灯便对着悬挂在半空中的广告牌频繁照射,有时还会射向远处的机场上空,影响部队夜间训练。为确保安全,该部立即停止了夜间飞行训练,在地方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找到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交涉。得知射灯给部队夜间飞行训练带来的影响,这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连声道歉,并立即安排人拆除射灯。

  射灯被拆除了,夜间飞行训练也恢复正常。但提起这些强光束射灯,不少飞行员心有余悸。据有关专家介绍,在飞机起降的短暂时间里,时隐时现的强光束会影响飞行员的视力,分散注意力影响飞行操作。

  编辑点评

  -康庚

  军用机场净空,是指为保证军用飞机安全,在飞行场地周围划定的限制物体高度的空间区域。我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对在净空保护区域内种植植物、设置灯光等影响飞行安全和机场助航设施使用效能的行为有明确的限制。属于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强光束旋转射灯,虽然没有安装在净空保护区域内,但其产生的强光束却侵入了机场净空,影响到飞行安全,军地有关部门有权依法责令该公司拆除射灯。这件事再次提醒我们,宣传普及《军事设施保护法》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必须紧抓不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