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空军飞行员将技术课目融入战术课目训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14 解放军报
我空军飞行员将技术课目融入战术课目训练(图)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飞行员列队宣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高学历到高素质——空军某航空兵师加速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纪事

  闫国有 本报记者 谭洁

  战鹰呼啸,炮声隆隆。空军某航空兵师历时多天、连续机动近万公里,在某陌生复杂空域成功举行对空、对地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演练。

  “这次演练的成功进行,表明一批年轻的高学历骨干开始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挑起大梁。”该师领导感慨地说,“这是我们用科学发展观超常规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带来的结果。”

  这个师装备着

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型战机。经过多年努力,该师拥有5名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近百名空军作战部队专业技术骨干。

  然而,在执行联合演练等重大任务时,师领导用人时仍感捉襟见肘。在一次演练中,突发一起机械故障,由高学历干部组成的参演小分队紧急攻关,也没能及时排除故障,多亏上级派人支援,才未影响演练进展。

  为何这么多人才却排除不了一起突发故障?师领导坚持用

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人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虽然装备体系整体信息化程度提高,但在人才队伍建设观念上仍滞后于信息化战争发展趋势;高学历人才数量虽多,但实际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各个专业虽有冒尖人才,但缺乏适应一体化作战训练的复合型人才……

  “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人才建设要在高起点上迈大步。”师党委“一班人”在反思中形成共识,要实现战斗力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标准,采取超常规举措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为此,他们推出一系列加快人才培养举措。

  ——跳出自我封闭的“小圈子”,融入联合作战的“一体化”。他们在组织官兵学好本专业知识基础上,开展从军种到兵种、从作战部队到科研院所的“大联合”培训。为开阔官兵视野,他们邀请“两院”院士、军内外专家及兵种部队的技术骨干,传授空地协同进攻与防御、地面“软杀伤”和“硬摧毁”等联合作战的有关知识,人才综合素质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

  ——大胆打破专业界限,开展技术“嫁接”培训。他们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实施机务人员“综合通电师工程”培训,把保障5个专业“嫁接”成1个专业,培养出一批一专多能的“通才”。同时,该师还实施“飞行员自主保障”、“全员挂弹”等工程,提高飞行员综合科技素质,使飞行员在应急情况下实现了“上天能空战、落地懂保障”。

  ——在实战中长本领,在攻关中强素质。他们采取把高学历人才请出“温室”,带进逼真战场,结合实战提高打赢能力。去年以来,该师先后10多次执行上级组织的重大演练任务。他们规定每次执行任务,必须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新面孔”参加,引导官兵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学科技、学军事、学本领,在高技术条件下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做到任务完成一次,能力提高一步,人才成长一批。

  历经风雨见彩虹。随着实践的摔打,一批高学历人才迅速成长,能力素质实现了大幅提高。最近,该师进行跨区千里机动演练,一批高学历人才驾新型战机激战蓝天,把技术课目融入战术课目训练,每个动作干净利索,在地面雷达、导弹、舰艇等诸军兵种部队的协同下,探索出一批新战法、训法,全师战斗力实现了新跨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