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空军新型战机部队学习以色列空军经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40 解放军报
我空军新型战机部队学习以色列空军经验(图)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73年中东战争,埃及飞机的出动率是50%,而以色列则高达96%;以色列空军依靠一流的技术和人才,在24小时内修复了72%的战伤飞机,最终扭转了战局。

  1 盛夏的一天,空军第一航空学院航空修理工程系涂明武教授发现,一架飞机发动机的叶片夹层中,有一块沾满油污的抹布。经了解,原来是一名学员在飞机拆装实习时,因疏忽导致抹布被吸进了发动机。

  这件事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在学院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在飞机维护过程中,一次小小的差错就可能导致价值数千万元的战鹰坠毁。美国“挑战者”航天飞机的失事,就是由于事前对助推火箭密封圈检查不认真造成的。防止差错和疏漏,需要具体到一颗螺丝钉、一根保险丝的安装维护上。

  一个“向好作风要战斗力”的专题教育在该院全面展开。该院坚持“疑点不查清不放手,故障不排除不罢休”的原则,使维护工作的一招一式都不“走捷径”。他们使学员清醒地意识到,机务人员不仅需要娴熟的业务技能,更要锤炼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学院从日常作息、集合列队、内务卫生抓作风养成,面对飞机季节性、危险性故障多以及维修手段落后等实际情况,扩大维护范围,缩短维护周期,加大维护力度,让保障紧贴实战需要。

  2 一次,一名学员在考核进出座舱的实际操作时,由于精神紧张忘记取下座舱盖支杆,导致在大气压力的作用下,座舱盖被顶破。事后总结,原因出在学员的心理素质上。以往,教员比较注重学员维修技能的传授,而忽视学员心理素质的培养。心理素质差的学员,一旦遇到复杂情况往往就慌了手脚。

  学员不仅要精通技术,更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适应未来战场的严酷环境。该院把学员在实习操作中遇到的尴尬事逐一整理列出,开设心理学相关课程,组织学员进行现代战场心理环境和攻防战法分析,增强学员敢打必胜的信念。他们研制开发出与新装备相配套的模拟训练仿真系统,改造“新机模拟训练研究开发中心”和“飞机战伤抢修中心”,组建新机实验室,让学员在复杂的“模拟战场”上摆兵布阵,进行激烈对抗,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3 一架飞机的出动准备时间,以色列空军仅用7分钟。

  在未来战争中,机务人员缩短保障一分钟,就能为赢得战争胜利增加一分把握。

  我们的维修手段到底怎么样?如何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使战伤飞机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升空战斗性能,成为该院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

  该院增加了战时机务保障内容,模拟部队实战背景,设置遭空袭等各种复杂险难情况,让学员动脑筋、出绝招、拿绝活。在组织学员演习过程中,学院一改过去少数人演、多数人看的模式,实行学员与教员、专业维修和后勤保障人员相结合的方式,使参演学员置身于模拟实战的环境里,让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和战斗员,有效提高了学员的实战能力。(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效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