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新战机安装机载视频系统实现精确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人民海军报记王朝武)深秋,某海上靶场。长空铺云,秋风瑟瑟。数架我军最先进的新型战机呼啸临空,气势如虹。只见新型导弹从战机左右翼下“飕飕”飞出,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插敌舰……

  这次导弹攻击检验性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海军航空兵已初步具备驾驭当代最先进战机的能力。

  率先完成这一历史性跨越的,是曾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的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从新战机列装到现在,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跨代战机改装,实现导弹实射命中率100%,打出了新装备的威力,打出这支“王牌”部队的雄风。

  重振“王牌”雄风

  几年前的一个春日,一场空中对抗演练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上级命令“海空雄鹰团”紧急升空迎“敌”,不料狡猾的“敌”机没有按固定样式布阵,而是将防线前推。这个团战机按程序进入攻击,不但没有发现目标,还接连3次被对手“击落”。

  赫赫有名的“王牌”部队竟吃了败仗!全团上下产生巨大震动。

  “仅有‘雄鹰’的胆识不足以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已连续10年摘取海军军事训练桂冠的“海空雄鹰团”决心从“败局”中找出差距,找准重振雄风的新坐标。

  高速歼击机双机低气象起飞是实现大机群快速起降、提高机动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风险极高的战斗科目。“海空雄鹰团”向这一目标发起了冲刺。试飞时,飞行员们为谁先飞这一高难科目争得面红耳赤,时任团长李洪生说:“我是团长,徐景宝是副团长,就让我俩飞第一个架次!”

  积云低垂,细雾迷蒙。李洪生和徐景宝双双跨进座舱,接通电门,打开加力,战鹰咆哮着直射苍穹……几十分钟后,两架歼击机似蜻蜓点水,轻盈地降落在跑道上。紧接着,他们一鼓作气,将“封锁反封锁”等8个填补空白的战术训练科目搬上了海天演兵场。

  某新型歼击机万米高空近距离导弹攻击,是“海空雄鹰团”的又一杰作。当时,这种机型刚刚首批装备这个团。官兵们担负起了训练和“试飞”的双重任务。孙来沈、王长江等团领导带头上天,经过数十次试飞,终于飞出了战机的最大作战性能,创造了新型战机万米高空近距离导弹格斗攻击的新纪录。短短3个月,他们就完成了正常需要1年才能完成的改装和试飞任务。

  从基础课目训练到战术课题演练,从单一武器作战到全武器作战,从简单气象攻击到复杂气象突击,从视距攻击到超视距精确打击,“海空雄鹰”威震海天。

  这年底,全团飞行员100%达到了四种气象机动作战水平,从上万米的高空到紧贴海面二三十米超低空,飞行员们都能攻防有术,进退自如。

  首次导弹攻击10发10中

  作为海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海空雄鹰团”先后经过3次重大改装。两年前这个团又一次改装某新型战机。

  这是一型科技含量高、电子化和自动化程度高、综合作战指数高的先进战机。曾飞过12种型号战机的特级飞行员、师长魏华彬说:“飞行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不仅要用技术动作来飞,更要用新理论、新思想来飞,不断飞出新型战机的优越性能。”

  “神速中讲程序、勇猛中讲科学、顽强中讲智慧。”一场全面革除陈旧观念,用新思维来驾驭先进战机的特殊战斗在这个英雄团队展开。

  ——同步训练和非同步训练并行,加大高难科目的训练比重。为缩短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团党委打破常规,把过去战术阶段才搞的编队协同较为复杂的科目提前到基础训练中进行。对基础训练比较好的飞行员,直接进行密集编队穿云、低空超低空等高难度科目训练。

  ——对单个科目科学组合,提高单位训练时间的含金量。师长魏华彬经过探索研究,提出了滚动式训练方案:一改以往一个飞行架次只练一个课目的做法,而在一个飞行架次中安排多个课目训练,一次即可完成过去至少8个飞行架次才能完成的飞行训练任务。

  ——有针对性地开展极限训练,不断飞出装备的优越性能。过去老装备飞行训练,一般是准备一天,飞行两天;而现在他们达到了准备一天,飞行四天甚至五天,进行最大航程、最小速度、最低气象、极限载荷等训练,有时日飞行时间长达8小时。许多飞行员仅今年以来就飞了200多小时,远远超过了过去的训练量。

  ——利用新战机优越的机载视频系统和

信息化手段,实现训练由粗放型向精确型转变。通过精确型训练,过去要飞三四个架次才能达到的标准质量,现在飞一两个架次就达标了,大大加快了新机型形成战斗力的步伐。

  2005年9月的一天清晨,某机场万籁俱寂。晨曦中,副团长张少兵、大队长戴明盟驾驶着新型战鹰,犹如一把利剑呼啸着刺向浩瀚长空。飞机进入预定航线后,很快发现并迅速截获、锁定目标。张少兵果断按下发射按钮,机身一抖,导弹从机翼下窜出,直扑目标。少顷,戈壁滩上腾起团团烟云,导弹全部精确命中目标!

  至此,“海空雄鹰团”又创造了新型战机精确制导武器实弹射击10发10中的新纪录。

  生死瞬间不言放弃

  “选择了飞行,就意味着选择挑战。”面对不断更新的新机型和一片片陌生空域,“海空雄鹰团”总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今年8月,特级飞行员张建领受了一项试飞任务。按计划,飞机需上升至16000米的高空。作为一名老飞行员,张建虽然有丰富的飞行经验,但驾驶这种新型战机进行高空试飞任务还是首次。他不敢有丝毫的麻痹,从理论知识到地面演练,都作了精心准备。

  正式试飞这一天,能见度不到4公里,当飞机达到15000米高空时,张建顿感飞机受到巨大的外压力,进入眼帘的天空一片灰黑。危急关头,他迅速按照地面准备的处置方案进行调整,竭尽全力将飞机升至预定高度,凭着平时练就的技术,在完成了规定动作后安全降落。

  飞行是高风险的事业,流血并不仅仅是在战时。面对一个个高难科目,面对一次次生死考验,新一代“海空雄鹰”的回答掷地有声:“为了打赢的使命,哪怕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承担再大的风险,也不能让‘海空雄鹰团’在明天的战场上愧对祖国和人民!”

  今年3月19日,飞行员王忠与刘宝在复杂特技飞行返场着陆过程中,遭遇了空中漏液压油的重大险情。

  “决不能轻易选择跳伞!”面对生死考验,飞行员只要拉一下弹射手柄,就能远离危险,但心爱的战鹰、宝贵的飞行数据就会随之烟消云散。尽管单飞才6个架次,但为了保住战鹰,他们不约而同地决定用生命作一次冒险。

  前舱飞行员王忠脑海里迅速闪现液压系统故障的一系列症状,迅速判定为“第一液压系统液压油泄漏”。保持飞行状态,放襟翼,收油门,对准跑道……他们异常勇敢和冷静,密切协同,从容采取一项项空中特情处置措施,只听“咚”的一声,飞机在与地面摩擦产生一股浓浓的青烟后,靠差动刹车安全着陆!

  极目海天处,“海空雄鹰团”正向着“全领空出击、全天候作战、全疆域到达”的目标展翅翱翔!(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