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航空兵加强电子设备训练同时强化手工作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58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武器装备改装后,却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官兵思想观念、技战术方法没有及时跟进。北海舰队某飞行团通过倡导“归零”意识,引导各级指战员树立“从零开始”的理念,认真面对每一点新变化,求真务实抓训练,让武器装备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威力。

  “老飞”为何偏航着陆

  胶东半岛某机场,一架架新改装的战鹰呼啸而起。海军北海舰队某飞行团组织的跨昼夜训练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指挥员通过电脑显示屏紧盯战场态势,从容地下达着一道道命令。谁知,当引导一架战机进行小航线着陆时,这架战机却莫名其妙地偏离了航线!

  领航员是一名颇有经验的“老飞”,以往也从未犯过类似错误!难道经过现代化改装的战机反倒不如老飞机?这不免让人心生疑窦。

  在紧接着进行的飞行讲评会上,这名领航员回忆当时的情景,还愤愤不平:当时,他接到指挥员命令后,立即查看仪表数据,判定战机的位置。然而,让他奇怪的是,两个仪表上显示了战机两个不同的位置。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经验老到的领航员采取了针对老战机制定的处置方法,却不料导致飞机偏离航线。如果不是驾驶员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老飞”,飞机能否在规定时间内降落本场还是个未知数呢!

  “差别不大”是多大

  其实,领航员在发现仪表故障后,机组成员可以一起协调修正错误。但他却用老办法报告了位置,而这一错误数据恰好又是那个发生故障的仪表提供的。

  老领航员为何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团党委认为:战机改装后,不少飞行员认为“差别不大”,思想上没有重视,空情处置仍按老战机的判断方法进行。由于新战机的若干个仪表并不关联,出现数据不一致,机组人员协调一下应该也能解决。但“老飞”们有凭经验办事的习惯,因为这里有他们曾经的辉煌;而年轻飞行员由于缺少经验,习惯于对老飞行员言听计从,过度依赖。问题往往就这样产生了。

  “差别不大”是多大?团党委要求飞行员们扪心自问。其实,很多装备的现代化改装看起都“变化”不大!思想上轻视,行动上就会懈怠。今天是偏航,明天就会因为技战术守旧输掉一场战斗!

  “归零”之后再起步

  倡导“归零”意识,团党委号召飞行员树立从零开始的理念。老飞行员们要认真分析研究改装后哪怕非常细微的一点改变,决不盲目地把老经验直接带到训练中去;而新飞行员更要树起自信心,因为新机改装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摆在面前的机会几乎人人平等。

  紧接着,团机关由作训部门牵头,结合老飞行员的飞行经验,对现有的技战术进行梳理,对数十项老做法重新进行审视和规范,对不符合现有情况的坚决取消。遇到新课目开飞,团领导下到大队,听取大家意见,克服浮躁、冒进情绪,科学安排训练计划,确保飞行进度、质量和安全协调发展。

  思想“归零”,精神状态为之一振,训练步子也迈得更加坚实。在担任某大型战机编队的警戒、侦察任务时,他们一改过去为保证演练成功缩小警戒范围的做法,而是依据护航兵力的真实水平和自身装备的实际性能,合理设置了战机的位置和高度,与兄弟部队一起形成了多套完备的作战方案。针对战机新的机载设备性能不稳的现状,他们在加强电子设备训练的同时,还特别强化了手工作业的训练,从而大大提高了目标侦测的准确率。(李斌富 张庆宝 本报记者 钱晓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