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空军研发战场生存保障新设备用空气当水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郭凯 陈星星)空气作为纯净水水源成为现实,这项技术的研制人空军某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罗继杰,日前因此被授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中国军队驻守的许多地区由于环境的限制,获取生活用水极为困难。从空气中提炼出生活用水,成为军队科技工作者的梦想。自二00一年夏,“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
研制工程立项以来,罗继杰带领课题组奔边防,赴海岛,四处“取经”。最终,运用低温制水技术,从成百上千种材料中成功筛选出制控元件。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一台体积小、便于携带、符合野外机动要求的利用空气制水的新设备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套“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在摄氏五度至四十三度、相对湿度大于百分之四十的条件下,每天可从空气中提取三十多公斤

纯净水,外接车载电源或其他应急电源即可运行,耗电成本仅为日常饮用纯净水费用的百分之六十。

  经专家签定,“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不受传统供水条件限制,能从空气得到纯净水。再经过多级过滤、紫外线消毒和添加数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水质不但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而且有利于增强细胞活力,提高免疫力。目前,“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已在许多部队尤其是偏僻的边防部队得到应用,有效解决了部队机动演练、外出执勤及其他野外活动时饮水保障难题,提高了官兵在恶劣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