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保障部队30分钟可建起一座野战指挥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7 解放军报
我军保障部队30分钟可建起一座野战指挥所(图)

我军指挥官们野战指挥所内运筹帷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初冬时节,沈阳军区某保障旅接到演练指令,30分钟内在指定地域建起一座野战指挥所。军情紧急,该部派出一支轻型越野车保障分队,仅用20分钟就建起一座集水、电、住、浴功能于一体的师指挥所。

  演练亮点频闪,官兵们自行研制的防红外指挥帐篷、某型组合式洗浴房、多功能野战作业箱等10余项革新成果纷纷登场亮相。

  记者获悉,近年来,这个部队引导官兵们把聪明才智聚焦到战场上,大力开展野营装备革新,解决了20余个保障难题。

  “走麦城”催生新观念

  2001年初秋,在迷蒙的细雨中,一场联合

军事演习在辽东某地举行。阴雨连绵,道路泥泞,笨重的运输车艰难前行,等赶到新的待命地域,已经晚了1个小时,非但没有保障好演习部队,还贻误了战机。

  “走麦城”给部队领导注了一针“清醒剂”:现代战争节奏快,保障装备必须实现小型化,提高机动性。他们决定对保障车辆实行全面改造,用11辆四轮驱动的轻型越野车代替两轮驱动的大型卡车。

  然而,购买11辆轻型越野车需要50多万元经费。该部迎难而上,三管齐下:一方面申请经费,另一方面报请上级批准以大卡车换小吉普,同时还到主管部门要来吉普车底盘,进行技术嫁接改装。年底前,11辆轻型越野车全部到位,并改装成了指挥车、发电车、净水车等新型保障装备。

  次年,他们又研制出指挥帐篷、供暖设备、野战生活用具等7大系列20多种野营装备。

  让参展成果“参战”

  记者走进技术区,琳琅满目的技术革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部队长杨东升如数家珍:有捧得世界博览会金奖的,有被批准为国家专利的,有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的……2002年8月,在上级组织的革新成果展示中,该部独占鳌头。

  获奖归来,部队领导没有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政委张志讲评说:“参展不等于参战,必须经过战场的检验!”

  为了检验指挥帐篷的野战性能,他们选择大风天进驻野外,证明研制的帐篷能抵抗9级大风;为了改进帐篷的防雨性能,他们在野外试验了10余种架设方法,设计出了指挥帐篷、班用帐篷、单兵帐篷等专用帐篷。在演习中,他们发现用于室内的悬挂式蚊帐难以对付蚂蟥和蛇的威胁,就研究设计出一种带底、带围、带拉链的“全封闭式”蚊帐;发现供水车不能向高处供水,就在水车中装上水泵;在炎热天气或染毒条件下官兵作战需要洗消,他们就发明了组合式淋浴房……

  给钢铁嵌入“硅片”

  2003年4月底,作为沈阳军区唯一的代表队,该部与总后西安建筑工程研究所、后勤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参加了全军野营装备革新成果展示会。面对他们嵌入信息技术研制的新装备,首长和专家们纷纷赞叹。

  军事变革大潮风起云涌,部队领导放眼未来未雨绸缪:做好军事斗争后勤准备,不仅要干好机械化,更要在

信息化建设上有所作为。他们与时俱进建立了保障可视化系统,在指挥车上安装了红外探测监视镜头,指挥员坐在车内就可知道其它保障车的情况。在器材保障方面,他们设计出了不同类型的战时集装箱,贴上条形码,将信息存入计算机,指挥员在战时能方便、快捷地进行物资保障调度。为加强战场伪装,他们还引进新技术,制成防红外探测帐篷,大大提高了野外防护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