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探索从严管理团以上干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19 解放军报

  领导干部过“五关”监督管理实起来——某集团军党委探索从严管理团以上干部的一段经历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向辉

  “团长,今年3月份,你为了让自己的一个亲戚去学驾驶,给基层打招呼。”“政委,你性格比较倔强,有时听不进别人的意见,甚至是老虎屁股摸不得。”2005年12月底,成都军区某团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开展的“部属点评领导”活动,见人见事,充满“火药味”。在该团蹲点的一名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所属集团军的团以上干部都必须过好接受从严管理的“五关”,“部属点评领导”只是其中一关。前来调研的总部和军区工作组称:“集团军连续5年无一名团以上干部违纪受处分,靠的正是实打实的监督管理。”

  领导干部过“五关”,监督监到要害处。追溯该集团军探索管理团以上干部的路子,发现他们也曾经历过一段尴尬和曲折。

  “因人而异”的处理教训深刻

  这是一件令集团军党委“一班人”至今想起来仍如芒刺背的事情。那年,集团军所属某团在野外驻训期间,先后发生了4人不假外出到老乡家喝酒的问题。但令官兵想不到的是,同样的环境犯同样的错误,处理结果却完全不一样:对一名团领导,只是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下;对一名股长,先后责成在支部大会和机关干部大会上做了检查;而对两名战士,则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

  “这不是把纪律当儿戏吗?天平为啥总往下压?”“领导干部受党教育多年,犯错误影响更坏,为何处理却隔靴搔痒?”“严下不严上,不仅不能带好部队,还会纵容领导干部犯错误。”一时间,部队有10余名基层官兵给上级写信反映情况。

  反思中迈出艰难的第一步

  “官兵为啥对此事反应这么强烈?”情况被提到集团军党委会上,“一班人”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党委书记朱汉宾开门见山:“平时我们都把‘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官,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挂在嘴上。可实际工作中却走了样。为啥?说白了,是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在打自己的‘小九九’,认为得罪基层干部,尤其是得罪普通士兵不算个啥,但要是处理了领导干部,不仅对自己开展工作不利,还担心因问题暴露出去影响了单位的荣誉,坏了自己的名声,丢了自己的选票。我们大多数是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干部的,扪心自问,我们哪一个不厌恶‘厚此薄彼’的领导?可为啥一坐到领导位置上,自己又犯同样的错误呢?”

  党委书记发人深省的一番话,使常委们深受触动。大家围绕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敞开心扉发表意见。通过分析集团军干部管理面临的难题,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对团以上干部的监督管理,必须抓住官兵反映突出的作风不民主、社交过多过滥、插手工程承包等问题,从点滴抓起,从具体事严起,确保监督管理实起来、严起来,让领导干部真正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

  随后,集团军党委制定出台了从严管理团以上干部的“三个到位”:党小组管理其组织生活到位,党支部管理其一日生活制度到位,党委管理其依法行使职权到位。

  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管理机制

  上述措施初见成效后,集团军党委又针对部队普遍面临黄、赌、毒、私、特严峻考验的实际,除加强对团以上干部的教育引导外,依据党章和上级有关加强高中级干部管理的规定,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制定出台了《加强团以上干部管理的“五项制度”》。

  ——针对领导干部容易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部属对其“批评难”的问题,实行了团以上干部每年不少于两次向部属述职,下级见人见事“点评”领导的“倒讲评”制度;

  ——针对敏感问题不透明,下级监督上级摸不着边际的问题,在工程发包、经费开支上坚持实行团以上干部年度及离任财经

审计制度,对干部任免、选学技术兵和选取士官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严格实行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四公开”;

  ——针对所属师、旅、团大都远离领导机关的问题,实行团以上干部每季度向上级书面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情况的制度;

  ——针对群众对用人、工程建设等质量担忧的问题,集团军党委在所属团以上干部中推行了用人、工程建设“回头看”制度,把“群众公论”延伸到干部提拔使用和工程竣工后的阶段,先后对提拔使用的近千名干部和数亿元的工程建设“过滤”,对群众满意率低于70%的10余名相关领导亮了“黄牌”,进行通报批评;

  ——针对部属对领导行踪监督难的问题,除按规定落实请销假制度外,还坚持“电话点名”和团以上干部每周在党小组、支部会上汇报生活和社交圈情况制度,让每个领导干部到哪里、干什么、什么时候返回及与什么人交往等都让官兵心中有本“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