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企业生产与军事训练“撞车”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6:23 中国国防报

  如何解决编兵企业生产与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之间的矛盾?山东某预备役师积极探索“双赢”良策。请看——

  企业生产与军事训练“撞车”后……

  王庆伟 王洪金

  “撞车”引出的话题

  为提升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近年来,山东某预备役师先后在驻地制冷厂、通信公司等一些高新技术相对集中的厂矿企业预编了10多个预备役分队。在这些企业编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企业管理严格、组织健全,员工素质高、专业技术好,不仅使专业对口率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在军事训练中也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师先后有23名预编在企业的预备役官兵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7人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也总是由相关企业的预编分队打头阵。然而,问题也随之出现:

  2001年12月份,该师组织反空袭演练,通信连频频受到不明信号干扰,担负保障任务的预备役官兵手忙脚乱却始终拿不出解决办法,使观察所与阵地前沿无法实现沟通。追查原因,原来该连官兵在训练中经常被抽回去忙生产,影响了训练质量。

  2002年8月份,师属某团组织汽车连、制配连等6个预备役分队训练。短短几天,就两次遇到难题:第一天,编组在某公交公司的汽车连一排官兵仅来了15人,其他8人请假;第四天一大早,制冷厂领导又急火火地赶到训练场,为正在参加训练的编组在该厂的制配连三排人员集体请假……

  生产与训练孰轻孰重

  企业抓生产谋发展是要务,部队搞训练提高战斗力是使命。两者孰轻孰重?部队和企业领导各执一词。

  部队首长说,预编分队训练时间本来就短,即便如此还得不到保障,官兵军事素质、训练质量、部队战斗力怎能快速提高?

  地方领导也有自己苦衷:“支持预备役官兵参加军事训练是我们的义务。但公司要运营,员工要吃饭,我们也不能不考虑这些呀!”来队“截”回员工的制冷厂厂长也挠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刚刚拿到浙江一家公司的制冷机定购合同,对方要货急,厂里人手少,骨干人员又都参加了预备役。不得已,我们也只能先顾‘主业’,从训练场撤兵!”

  军地共谋“双赢”良策

  如何解决“撞车”难题,军地双方领导共同调研,多次召开“诸葛亮”会。在一次次探索和磨合中,一个瞄准实现军事、经济效益并举的工作路子“出炉”。

  向结合渗透要效益。针对部分预编人员专业技术不够精的问题,每年组织整顿时,军地共同把思想素质好、业务技术精、专业对口且符合条件的员工调整到预备役分队。企业在组织培训深造时也对预备役人员青眼有加,使他们既是生产标兵,又能成为军事训练骨干。2004年12月,某预备役炮兵团组织快速动员演练,一辆牵引车在途中“抛锚”,随行的修理所预备役班长、福山区汽车修理厂职工陈志,仅用了11分钟就排除了故障,为部队及时赶到集结地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向密切协调要效益。针对训练时间与企业生产撞车的问题,他们在每年每期训练之前,提早调研。当年有训练任务的企业可根据生产需要提出调换训练期的建议。在可能情况下,参训企业在年初即向预备役部队通报当年生产计划,指明生产高峰期,为部队确定所编分队参加哪期训练、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提供依据。2003年以来,该师预备役分队训练完全杜绝了非临时性生产任务而带来的影响,有效地促进了训练的落实和质量的提高。

  向合理编配要效益。针对训练期间企业承接临时性生产任务产生的“撞车”,各企业制定了《预编人员参加训练期间生产应急措施》,明确地将企业(厂矿)每个车间或相同工种的人员分为三个生产梯队,把一梯队预编成一个预备役班,并在全厂(公司)范围内挑选与所预编的人员数相当的机动生产队。在预编人员参加训练期间,或在训练期间企业接到临时性生产任务时,机动生产队就补上去,由二、三梯队人员带领机动队完成生产任务。2005年5月初,预备役修理所组织训练,恰逢编组单位汽车零配件制造厂对外生产一批

发动机,该厂有条不紊地采取上述措施,确保了预备役人员训练和企业生产任务两不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