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拥军模范刘云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56 解放军报

  冰城有位“兵妈妈”——记哈尔滨市道里区拥军模范刘云霞

  本报记者 韩国贤 本报通讯员 周军 陈国富

  在冰城哈尔滨有位被官兵们称为“兵妈妈”的居民刘云霞。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了她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家。

  1

  “如果没有我儿子的遭遇,我可能不会和我那些‘兵儿子’结缘。”1995年,刘妈妈的儿子李宏伟,因做生意前往大连上货。当车行至一僻静路段时,遭遇一伙歹徒拦路抢劫。穷凶极恶的歹徒不但抢光了李宏伟身上的全部货款,还把他打成了脑震荡。昏迷不醒的李宏伟躺在地上无人过问,幸亏一位解放军战士途经此处将李宏伟救起送往医院。

  “虽然我的儿子落下了脑外伤后遗症,但解放军的救命之恩我终生难忘!”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从此,刘妈妈把子弟兵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黑龙江省武警总队一支队战士常艳峰的妹妹遇

车祸身亡,父亲为让儿子安心服役,连续两年找人模仿女儿笔迹回信。当事情再也瞒不住的时候,父亲毅然从山西老家专程赶到部队劝儿子安心服役。刘云霞得知后,买来10公斤红肠、5箱
苹果
、50多本书籍送到常艳峰所在中队,认下了这个兵儿子。从此,星期天或节假日,她常把常艳峰和他的战友请到家里,还多次向他家邮寄钱和衣物。

  2

  1998年,哈尔滨市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刘云霞看到总队官兵在大堤上日夜奋战的情景,心里特别感动。她起早贪黑煮绿豆汤、包饺子往大堤上送,抗洪结束部队临行那天,战士们列队敬礼致谢,并把一枚抗洪纪念章,送给他们爱戴的“兵妈妈”。

  洪水退了,部队离开了,可刘云霞却与官兵们结下的情谊更深了。虽然她家只有她和儿子两人居住,可屋内却摆放着4张床铺。这是她特意为来往的官兵准备的。左邻右舍们说,刘云霞把她自己的家都当成“编外兵营”了。

  2001年春节,“东方第一哨”原哨长尚延峰和新婚的妻子回河南老家探亲,在哈尔滨市中转时没有买到车票,刘云霞便把他们接到家里,像亲人一样热情招待。从此,尚延峰每次回郑州都要先到刘妈妈这里来看一看,住一宿,同刘妈妈聊聊家常话。

  3

  沈阳军区某部驻守在大山深处,有的战士想报考军事院校,但由于偏僻闭塞,交通不便,不能及时买到复习资料。2000年初的一天,刘云霞到新华书店购买了相关书籍,连同搜集到的高中课本和学习资料,一并寄给战士们。

  1997年,刘云霞看到一篇《吃馒头蘸酱油的日子》的文章,作者是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士官刘建中。他讲述了入伍前因家中贫穷,为买一本小说《平凡的世界》而去打工挣钱,最终实现愿望的故事。刘云霞为作者顽强的好学精神所感动,就给小刘去信联系。

  刘云霞给刘建中寄去800元钱,并为他订阅了《军事记者》、《新闻摄影》等杂志,她还让经商的女儿把刘建中的弟弟安排在公司。刘建中在刘云霞的支持下,一年时间就在军内外各种报刊上发表80多篇文章,并荣立三等功。退伍后,被地方一家报社录用。

  10年来,刘云霞先后给各地战士寄书近千册,写信500多封,在她的鼓励下,有15人考入军校、提干,40多名战士立功、入党。战士的成长使刘云霞得到了莫大安慰,她说:“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孩子们进步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