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5团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2:16 解放军报

  李俊明 王新宏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文法

  今年8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5团再次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的背后,是165团干部职工与边防部队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一个个生动故事。笔者采访时,戍边官兵总爱说这样一句话:边关处处有亲人。

  “拥军路”的由来

  从北疆巴依木扎边防连到165团团部达因苏,有一条40公里长的公路,以往崎岖不平,给边防官兵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2000年11月,巴依木扎边防连的十多名老兵背着背包踏上了返乡的路程。达因苏的天气犹如孩儿的脸说变就变,送老兵的马爬犁离开驻地10公里时,突然下起了大雪,刮起了狂风,把十多名老兵困在雪海中。165团农四连牧工列亚斯闻讯后,顶风冒雪把战士们迎进了自己的家,和妻子一起把热腾腾的奶茶和馕饼送到战士们的手中。晚上,他又腾出热炕让战士们休息,自己一家4口则挤在狭小的厨房里过夜。列亚斯的妻子几乎一夜没睡,坐在火炉边为战士们烘烤鞋袜。

  第二天,寒风仍在刮,列亚斯便把自家的羊杀了供战士们食用。风雪停了之后,列亚斯让自己的儿子骑马到团部汇报战士被困的情况,165团团长张挺军很快带着人员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赶到列亚斯家,把十多名战士安全护送到农九师师部。边防团一位领导动情地说,无论道路多么难走,只要有165团干部职工的帮助,没有走不通的路,这条路就叫“拥军路”吧!“拥军路”从此得名。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战士被困一事引起165团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他们将边防公路建设纳入道路建设规划。2004年7月,40公里长的柏油路修通。当时,从165团农四连到巴依木扎边防连还有8公里的路没有铺柏油,修好这段路需要数十万元。面对经费紧张的难题,团党委“一班人”最终定下决心:边防连队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再难不能难边防连。很快,从农四连到巴依木扎边防连的8公里路铺上了柏油,昔日崎岖不平的山路变成了坦途。

  戚建军和他的“义务兵站”

  一提起“戚站长”,边防连官兵总是流露出感激之情。农四连处在巴依木扎边防连和165团之间,是边防官兵往返的必经之地。为方便过往官兵,农四连职工戚建军和他的儿子戚小三两代人,无论寒冬酷暑,十年如一日为连队上下站的官兵服务,他们把自己的家当成“义务兵站”,战士们也亲切地称戚建军为“戚站长”。

  冬季遇到恶劣天气,连队中转的人员在戚家常常一住就是几天,60多岁的戚妈妈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子弟兵的生活。战士执勤时途经戚家,无论多晚,老人总是端上热乎乎的面条。近十年来,边防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几乎每个官兵都得到过戚家的帮助。

  2004年,刚刚进入7月份,戚小三的妻子就忙着给官兵纳鞋垫,并在鞋垫上绣着“军民情深”、“祝你平安”、“拥政爱民”等字样。“八一”前夕,120双鞋垫终于做完。戚小三觉得这些礼物送给官兵太薄了,又赶到县城买了80件背心和100个大西瓜。8月1日一大早,戚小三就带着家人驾车来到连队,将礼物送到官兵手中。

  电网改造进哨所

  巴依木扎边防连远离团队,多年来一直靠柴油机发电,供电难以保证。边防官兵的文化生活非常单调,因为没电也看不上电视。165团党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将边防连用电纳入农电网改造计划之中。2003年10月,165团在农电网改造中又追加5万元,为巴依木扎边防连接通了电线,结束了该连建站40多年来无长明电的历史。为丰富边防官兵的文化生活,每逢佳节,165团都要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医疗小分队,为战士们表演自编的文艺节目,送医送药。

  近年来,165团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还投资帮助边防连队修建了训练场,改善住房条件,解决了边防官兵的很多实际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