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真心诚意解难题——湖北省黄冈市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25 解放军报

  程智勇 林国兵

  “面对建设信息化军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重任,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驻军建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聚焦使命任务……”这些话,湖北省黄冈市市委书记段远明走到哪就讲到哪。为了心中那片国防绿,他和市委“一班人”带领黄冈市人民积极抓好拥军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

  不让眼前利益遮眼

  前几年,黄冈各县(市、区)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有70%的人武部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这成了市委“一班人”的挠心事。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段远明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黄冈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再穷也不能让军队背着债务搞建设。”经他提议,市委、市政府很快下发专门通知,明确规定:凡有债务的人武部所在县(市、区)政府,必须在两年内帮助解决好。当年,团风县县委、县政府率先帮助该县人武部还清了债务。

  曾被评为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先进单位的武穴市,蕴藏着丰富的石英石资源。武穴市委、市政府经多次努力,争取到了湖北省黄石华新水泥集团公司的投资意向。在请地质专家考察后,该公司决定投资22亿元,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

  然而,工程谈判中,大家发现生产基地所在地有一处国防设施,武穴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不能因为建厂破坏国防设施。最终,客商被说服了,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国防意识值得敬佩,拥军举措实在,我们坚决换生产基地!”市委、市政府明确表态:国防设施附近资源不能破坏,开发中如遇有困难,市政府将尽全力予以解决。

  为“打赢”淬火添力

  有一次,黄冈市市长刘善桥到各县(市、区)人武部走访,发现不少民兵武器装备仓库都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符合未来战争需要。回到市里,他立即提议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今年8月20日,一个集报警监控、防潮防湿于一体的智能化民兵武器装备中心仓库拔地而起。

  随后,在市长亲自过问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别帮助所在县(市、区)人武部建起了集语音、数据、视频“三网合一”的自动化指挥中心。他们还依托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和单位,对口组建了一批技术分队,使民兵预备役战斗力迅速提升。2004年9月,浠水自来水公司民兵连参加全省企业民兵军事技能比武,夺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当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军事技能比武竞赛优胜队。

  脚下的路越走越宽

  今年以来,黄冈市捷报频传:在湖北省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中,黄冈军分区一举夺得1个团体第二、2个团体第三、1个单项第一、3个单项第二的好成绩,先后获得14块奖牌;黄冈市市委书记段远明当选为湖北省评选的第二届“国防之星”;武穴市人武部被评为全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得益于黄冈市各级党委、政府倾心管武装、干武装的热情。黄冈市各级党委成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一有空坐下来就深入了解国防建设的最新动态和成果,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可以不断拓宽党管武装的思路。他们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凡是不利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一件也不办!

  黄冈军分区司令员韦兴元介绍说,正是靠这个习惯和原则,黄冈市从来不拖驻军建设的后腿,黄冈市双拥共建工作也受到了上级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