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富了家园不忘国防——温州社会化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8日 08:26 人民网

  贾斯成、黄运成、余庆

  “敢为天下先”的浙江温州人,创立了“温州模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发源地。

  如今,他们又开创出以市场化为依托,以社会化为特征的新的“拥军模式”。

  在温州国有经济比重不到3%的情况下,全市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部队离退休干部安置率及义务兵优待金兑现率、农村义务兵保险率等均达到100%。

  温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温州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温州市兵役义务费社会统筹实施办法》、《关于随军家属安置的实施意见》等12个地方性双拥工作政策性措施,积极为部队排忧解难。

  鼓励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及随军家属改变择业观念,由政府出面协调安置到私营企业工作。市里出台了明确规定,凡在部队服役满2年的义务兵,政府一次性发给个人2万元安置费,满2年以上的士官,兵龄每增加一年,政府就按每年1万元递增计算发给补助。退伍士兵如需政府出面安置到私营企业工作的,政府给个人和企业各发放1万元补助经费,用于给个人买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等,较好地解决了退伍士兵的后顾之忧。据温州市民政局介绍,全市每年用于退伍士兵货币安置的经费高达3000多万元。

  驻港部队退伍兵郑敏在安置问题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货币安置”。她的话很实在:“我家并不缺钱,但通过货币安置这种途径和政府的牵线,既可以让自己在经济利益、生活环境等各方面都不错的私营企业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又自己省去了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等费用,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何乐而不为哩!”

  温州市自1996年开始,依据国家相关法规,以“市政府令”的文件规定对缴纳消费税、营业税、增值税的单位征收0.5%的“兵役义务费”。仅此一项,全市每年可以统筹到7000多万元。

  温州市还在拥军优属方面出台了明确的规定,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和享受抚恤金的烈军属免费乘坐市区公共汽车;现役军人和革命烈士子女报考市属大、中专院校和高中给予加分照顾;革命烈士子女考入公立学校可免交学费,并享受助学金。房管、商业、邮电、港务、卫生、粮油等八大行业的数百家单位常年为部队和烈军属实行优先承诺服务,烈军属看病享受“三优先”,社区医疗站(所)为烈军属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免费体检;现役军人和革命伤残军人凭证免费进入旅游景点。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