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评论:自主创新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之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06 光明日报

  主持人:陈劲松

  内容提示 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向全国发出号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军队积极响应此号召,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动军队建设向信息化跨越发展。本专栏特邀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江英大校、副师职研究员姜铁军大校、正团职研究员龚武成上校就自主创新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发表看法。

  主持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事关国家安全问题,必须建立在自主创新基础之上,那么,怎样理解这种必然性?

  江英:世界新军事变革,是迄今人类历史上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军事领域的一场革命。它本质和核心是

信息化。经过这场变革,人类社会的战争形态将由机械化战争转化为信息化战争,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将转化为信息化军队。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是在起点较低、起步较晚的情况下进行的。20世纪50年代初,我军确立的现代化建设目标,是实现机械化。经过长期奋斗,我军的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受国家经济技术发展水平所限,现在仍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发展阶段。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又要努力实现信息化,面临双重历史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只有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前沿,提高起点,形成独有优势,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

  姜铁军:在军事科技领域,我们已经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就,有了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但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如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
竞争力
不强等。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制约,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把自主创新提到新高度来认识,走自主创新道路。

  龚武成:世界新军事变革,是当代国际综合国力竞争在军事领域的反映,对国际战略格局发生着重大影响。发达国家在这场变革中先行一步,有可能与发展中国家在军事技术形态上形成新一轮“时代差”。历史上西方列强以洋枪洋炮对亚非拉国家的大刀长矛的军事技术优势,正在转变为发达国家以信息化军事对发展中国家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军事的新的军事技术优势。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要学习借鉴当代世界先进的军事科技成果,学习借鉴外军的有益经验,有选择地引进关键的装备和技术,推动我国的军事变革。

  江英:我们还要看到,真正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只有实行自主创新,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把国家的发展与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主持人: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进程中,自主创新是全方位的,如何理解这种全面性?

  姜铁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先进武器装备是打赢高技术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是衡量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首先要搞好武装装备建设的自主创新。在军事科技上,要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对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引进为辅,跟踪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瞄准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提高武器装备建设的起点,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要打破常规,实施跨越式发展;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重视系统配套,搞好武器装备的体系建设。

  龚武成:军队体制编制是实现人和武器结合的组织形式,是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要面向世界新军事变革,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组织编制体系和领导指挥体制。要贯彻“精兵、合成、高效”的原则,以未来信息化作战需求为牵引,优化部队内部结构,理顺各种比例关系,建立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指挥体系、作战体系、保障体系,实现军队结构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与信息化结合的转型。要增强靠科学管理提高效益的观念,改进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江英:军事对抗是最为激烈的对抗,战场竞争是最为残酷的竞争,军事理论是一门最要求创新、最不能停滞的理论。坚持自主创新,包括搞好军事理论的自主创新。我军历史之所以上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能够在各个时期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注重探索和创立先进的军事理论和作战思想。我们要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趋势,自觉地从工业时代机械化军事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传统的习惯做法中解放出来,确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现代军事理论。

  主持人: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如何更好地推进自主创新?

  姜铁军:建设信息化军队要求构建全新的一体化军事体系,需要用系统的科学方法统筹指导,重点突破、综合集成,推进信息化建设整体协调发展。为此,要建立自主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如在武器装备建设中,要建立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和武器装备发展规律的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走一条投入较少,效益高的现代化建设路子。又如,着眼于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要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军队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

  江英:人才是兴军之本,也是制胜之本。要完善创新体系,强化激励制度,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培养造就大批创新性军事人才。同时,还要提高全军官兵的科技素质。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军人必须具备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争取用一二十年时间,培养和造就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指挥军官队伍、参谋队伍、科学家队伍、技术专家队伍和士官队伍。

  龚武成:自主创新是十分光荣而又充满艰辛的事业,需要有为祖国奉献、为科学献身的崇高精神。“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就是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铸就自主创新的民族之魂。

  姜铁军:近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自主创新作出重要部署,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动员全国人民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军要进一步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实行“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