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百天内完成新型导弹阵地主体安装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6:34 解放军报
二炮百天内完成新型导弹阵地主体安装工程

二炮部队装备的东风-11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人公小传:李益敏,第二炮兵某安装团团长,大学文化。3年多来,他带领部队完成30余项阵地建设和百余个阵地点位勘测任务,工程合格率达100%,被评为第二炮兵第二届“十大砺剑尖兵”。

  导弹工程阵地就是战场

  群山连绵,一场导弹攻击战即将发起。突然,指挥员接到报告:“道路被炸,车队无法通行!”只见几辆迷彩工程抢修车迅速到达现场,不到15分钟道路恢复畅通。随即,数枚导弹刺破苍穹。李益敏带领部队以快速优质的抢修,为演练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保障,受到第二炮兵首长的高度评价。

  作为新一代“导弹筑巢人”,李益敏经常鼓励官兵说:“军事高科技发展对导弹阵地生存提出了严峻挑战,工程保障要由‘后方保障’向‘前方作战’转变,导弹阵地就是我们的战场!”

  “既要‘筑巢’,更要‘护巢’。”在李益敏眼里,阵地战时抢修与新建阵地同样重要。2003年,他率先开始了工程应急抢修保障的探索,从此,团队训练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导弹阵地遭遇袭击,保障分队应急抢修”为背景的应急抢修演练。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去年,上级正式下达战时工程保障任务,由于李益敏工作“早半步”,安装团一下承担了14个课题中9个最重要的课题,部队战时应急抢修能力大幅提升。

  创新发展才能勇立潮头

  2003年初春,第二炮兵召开工程会议,上级下达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百天内完成某新型导弹阵地主体安装工程。这在第二炮兵工程建设史上是罕见的。

  “决不能让导弹等阵地!”受领任务后,李益敏成天蹲在施工一线。经过半个多月的调研,他果断改变了传统的注重统管统购统筹的施工管理模式,大胆提出了“逐级承包”、“节点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工程计划管理”办法,用严格科学的计划确保施工任务的完成。

  李益敏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给前指和营连下达任务,采取倒计时法,计算出各作业单位每月、每周、每日应完成的任务,形成了高效快捷的施工管理新体系。全团官兵如期赢得了这场攻坚战,工程被评为“双百工程”,创造了第二炮兵阵地建设的新纪录。

  “新军事变革大潮奔涌,只有创新发展才能勇立潮头。”面对变革的挑战,李益敏又提出了“以科技力量为先导,引进新技术、科技人才,开展岗位互换活动,变整团作战为营自为战、连自为战、排自为战”的施工新思路。经过多次实践,团队成功走出了一条“组织管理科学化、技术指导程序化、质量创优法规化”的施工路子。

  阵地工程质量就是生命

  2003年8月,李益敏带领官兵完成了一项阵地工程,二炮专家组织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9%。当官兵为此欢欣鼓舞时,李益敏却带着机关干部钻进坑道,对1%的不优良问题开展排查。

  已经撤出阵地的升降平台,又重新开进坑道。李益敏用手电照着挨个管道查,搜寻蛛丝马迹。有的官兵不理解地说:“工程都交工了,还有这个必要吗?”李益敏说:“1%的差错可能导致100%的失败。工程质量不合格可以返工,而战争失败却不能重来。”

  在一次外源水管检查中,李益敏发现水管焊接点有个小瑕疵:“焊接没有达到技术规范,必须全部返工!”李益敏把工地焊工全部叫来,开了一个现场会,并让六级士官孙金波按技术规范重新焊了一个焊缝,作为样板进行全面返工。

  为了让“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根植于官兵头脑,李益敏组织人员修订完善施工规范、质量标准和正规化施工流程,在第二炮兵工程部队中率先建立了团、营、连、施工班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引进ISO9002质量标准体系,使工程质量监控手段和方法更加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