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战术导弹最终将具备追着打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7 科技日报
第二炮兵战术导弹最终将具备追着打能力(图)

资料图片:二炮部队三种型号导弹发射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9……2、1,点火!”操控室里,一位年轻干部准确、快速地按下了红色按钮。很快,导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的消息便传遍了部队。

  这是42年前的一次导弹实弹发射,那位按下红色按钮的干部就是赵国宏的父亲。

  当年那不同凡响的一按影响了赵国宏的一生。1984年夏,赵国宏同时收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二炮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最终,赵国宏选择了工程学院。4年后,他又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硕士研究生。1991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二炮某研究所。

  进入二炮之初,赵国宏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当时,我军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其功能侧重于图文显示,有点类似于“现场直播”。如何把直播型系统做成实战型系统?为此,

图书馆、情报资料中心、军事研究机构、军事院校都成了他的“藏身地”。一天,一篇介绍外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文章让赵国宏眼前豁然一亮,一个全新的想法在他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

  他先提出“四段式”技术框架结构,实现了作战指挥信息流的闭环;接着又提出了“核心数据”的概念,在纷繁复杂的指挥信息中,区分出指挥活动中用于“计算”和用于“观看”的数据,把“计算”用的信息组合成“核心数据库”。机关对此方案连连叫绝,并决定3个月后,系统参加以导弹部队为主的全军性战役演习。

  当时该类系统在全军和二炮均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成果,赵国宏只能白手起家。前所未有的压力倒让赵国宏分明感受到一种蛟龙出海的感觉。

  项目进行中的一天,赵国宏突然一头栽倒在地。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

医院。检查结果是:严重胃出血,血色素还不到正常值的一半。但想到课题正是最后的攻关阶段,赵国宏焦急地问:“能不能不住院?”

  住院的日子里,病房便成了他的第二个试验室。晚上输液时,他闭目思考问题;白天,他把课题组的同志一个个叫到病房,研究思路,探讨模型,检查程序。

  3个月后,该系统如期参加演习。总参作战部的专家参观这套指挥系统后,感慨道:二炮指挥系统的建设水平走到了全军前列!这套系统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炮的一次综合演习让赵国宏接受了一次更严格的考验。他担任自动化装备现场技术总指挥,并负责建设综合汇报系统。

  演习设在南方一个简陋的训练场,时值火炉般的8月。赵国宏在工作清单上列出了现场勘察、方案设计、设备采购、电源系统改造、指挥调度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调试等让人眼花缭乱的一长串。按规定,赵国宏只能带领6名技术人员。

  近30天炼狱后,赵国宏终于按方案将一切准备就绪。再过6天演习将正式开始,二炮首长作出的指示却让他倒吸一口冷气:重新调整方案,以检验二炮

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首长直截了当地问赵国宏:“三天时间,能不能完成?不行就撤!”现场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若按要求调整,必须重新编制战役战术脚本,修改信息传输系统、供电系统、设备布局等方案。而这又要求对上百台套装备连接关系作相应调整,300余名官兵重新排兵布阵。

  “一定完成任务!”赵国宏坚定地向二炮首长作出了保证。第5天,二炮首长亲临检查,系统一次性通过验收,演习非常成功。赵国宏因此荣立二等功。

  首长问赵国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完毕,而且达到这么好的效果,用的啥招?”赵国宏如实回答:“报告首长,我实在想不起这几天是怎么过来的!”

  由于他在二炮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赵国宏很快成为全军最年轻的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和二炮装备研究院最年轻的所总工程师。一直以来,他的心里都深藏着一个梦想:要让我们的导弹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由“算着打”向“看着打”甚至“追着打”的能力跨越,那一天,我们的导弹会成为真正的钢铁长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