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基地演练电子防御和心理干预课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51 解放军报
二炮某基地演练电子防御和心理干预课题(图)

国产东风11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崇山峻岭中,一条悄然而至的绿色长龙,为冬日的荒谷增添了几分生机——第二炮兵某基地机关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战”综合演练随即展开。虽然是一场不见硝烟的对抗,但人们从中嗅到了一股浓浓的火药味。

  偌大的迷彩帐篷里,荧屏闪烁。每名参训人员的桌面上都摆放着多本内容不同的“作战资料”——从战役背景到局部情况,从“红”“蓝”两军作战企图到战役编成一应俱全。
大家正紧张地拟制作战决心、撰写作战建议,在电脑上标绘作战决心图。

  伴随着阵阵急促的键盘声,一份份图文并茂的作战决心和建议相继传输到评审组的电脑上。由基地首长和导弹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按照“陈述作业、质疑提问、回答问题、评议成果”的答辩式评审方法,随机提问,现场点评。

  一名参谋的作战决心被调出来,占据了整个大屏幕。个人陈述刚结束,评审组的问题跟着就来了:“时间是怎么算出来的?装备为什么这样运用?兵力为什么这样部署?”大到一个发射场坪的设置,小到一台电台车的配置,一步一步地追问,这名参谋被逼得满头大汗……

  “一个作业都改5遍了,还是通不过!”基地指挥员头脑冷静:这种“集团作业、独立筹划”的新训法,不交底案,不搞摆练,把所有作业条件一次性下发,依据“敌情”演战法。参训人员提出一种战法,进行一次作业,组织一次评审,开展一次研讨。从基地司令员、政委到导弹旅长、政委,从副职首长到部门领导,人人都要拿出制敌之策,个个都要接受评审组考核。采取这种训法,目的就是要打破以往程式化的演练模式,避免“参谋人员拟文书、指挥人员签文书”的现象,从根本上练出首长机关的敌情判断能力、独立筹划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一场持续数日的“唇舌之战”刚刚结束,此次综合演练的“重头戏”——导弹旅首长机关带分队实地作业就开始了。

  A导弹旅奉命执行机动,部队刚拉出营区不久,就接到“卫星临空”的警报。寻找隐蔽地域、展开伪装材料、施放发烟罐,一系列“经典动作”忙完之后,导演部给他们的评语却是“一盆冷水”:隐蔽地域不当,伪装展开超时,发烟罐投放过于集中,等于给“敌人”指示了目标……

  B导弹旅奉命执行跨区铁路机动,到达指定地域后,官兵们正四平八稳地卸载装备,被一阵乱枪打了个措手不及。一股“敌特”小分队突然出现,两个发射营失去了战斗力……

  各部队机动路上,“空情”一路追赶,“蓝军”袭扰不断。一会儿遭“敌”远程空中打击,一会儿指挥系统又被“蓝军”破坏。突如其来的情况,搞得一些官兵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出尽洋相。

  “这哪里是训练,简直就是刁难!”到底是组织者“不守规矩”,还是参演官兵“墨守成规”?情况反馈到基地指挥所后,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光天化日之下,大部队拉出营区,说走就走了,根本不顾及天上有‘眼睛’,地上有‘跟梢’。真正打起仗来,哪会按约定的程序来?演练场就是战场,谁准备得充分谁才可能是赢家;谁‘敌情’观念这根弦绷不紧,谁就会在

信息化战场上吃亏。”

  基于以上考虑,基地领导又“秘密”组织作训部门进一步增强此次演练的“火药味”。他们把部队在信息化战场上已经遇到的、未来可能遇到的情况列出来,为参演官兵设置了一道道“门槛”。在训练首长机关作战运用、指挥控制、通信保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传统课目之外,重点增加了防卫战斗、伪装防护、工程保障、电子防御和心理干预等课题。

  在演练场,记者欣喜地发现,吃了“败仗”的官兵慢慢变得越来越精明了。部队机动途中,防卫伪装天衣无缝;到达集结地域,侦察分队警戒到位;占领发射场坪,电子防御周全细致,根本不给“敌人”以可乘之机……

  “要的就是这个效果!”面对“蓝军”小分队的一次次失败报告,基地指挥所里传出了爽朗的笑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