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专家解读日本军费:自卫队买武器不惜重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50 世界新闻报
中国专家解读日本军费:自卫队买武器不惜重金

日本自卫队员在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盛 欣

  日本每年400多亿美元的军费是纯军费,不包括它的海上保安厅的所有费用和自卫队退休人员的费用。日本每年的武器采购费占总军费预算的19%左右,也就是80多亿美元。和中国相比,日本武器装备的采购费用比例要高于中国。

  日本有总共不到24万军队人员,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日本军人的工资肯定比中国军人高。日本一个上校月工资约5000美元,中国是不到3000元人民币。但也不能说这是日本军费高于中国军费1.6倍的主要原因。以日本方面自己的估计,日本和中国的物价水平差异约为7倍。也就是说同样把双方军人的工资都折合成美元的话,中国军人的1块钱相当于日本军人的7块钱。但就单纯军费而言,日本比中国高多了。

  日本的军费开支是世界第二。我们中国是人数第一,但我们的人均费用很低。据我们了解,日本近年也间接向美国出口了军事技术。日本的武器订货少,当然它的单价就高。

  日本正规部队,以海上自卫队为例,现有人员约45000人(不包括海上保安厅),主要舰艇152艘,其中护卫舰和驱逐舰53艘(含4艘“宙斯盾”驱逐舰),潜艇16艘,扫布雷舰31艘;海航主要飞机205架,其中P3C反潜巡逻机97架。总体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扫雷、防空和反潜能力比较强,武器装备也比较先进。

  2005年以来,日本军事上有两个升级动作,一是公开把

台湾问题列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二是在去年4月的日美事务级磋商中,明确表示要和美国联手对台海冲突进行军事干预。

  从兵力部署就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战略重点,从战略重点可以判断出它的对手是谁。日本军方调整的方案是,减少北海道的兵力,加强在日本海沿岸和西南诸岛正面的兵力部署。从日本军方的方案看,在兵力部署上,日本以“西南部”为战略重点,具有明显的指向性和针对性,暗示出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是日本防范的重点地区。

  (作者为日本军事战略问题专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