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扩军谋霸反诬中国 引发亚洲人民高度警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日本扩军谋霸反诬中国引发亚洲人民高度警惕

日本OH-1侦察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扩军谋霸反诬中国引发亚洲人民高度警惕

日本90式主战坦克


日本自卫队舰艇

  中新网1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天刊载署名文章指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力正在密锣紧鼓进行中,令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高度警惕和担忧。

  文章称,2006年元月15日,日本内阁秘书长安倍晋三在接受日本公共电视NHK访问时说:希望中国将军事扩张,包括军费的增加提高透明度。他指中国连续十多年大幅增长军费,造成周边国家及国际不安。他说:“这不仅是日本,也是其它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的共同想法。”他重申,他会继续去参拜靖国神社,即使他真的继任首相,也会这样做。他还主张,日本联印(度)抑华。2006年元月18日,中川昭一也表示,对日本的威胁来自中国和朝鲜。

  安倍和中川等歪曲事实,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严重损害

中日关系,是不负责的言论。中日究竟是谁威胁谁?

  日侵华罪行累累

  文章指出,从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即晚清民国时期,百多年间,中国一直被欧美日本列强侵略凌辱,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苦难之中。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现在正在崛起,而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绝不称霸,绝不威胁他国。中国奉行的周边政策,是睦邻、安邻、富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不会损害邻国利益,中国追求的是通过交流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努力维护本区域及世界和谐,以和为贵,捍卫和平。中国多年来的外交实践,都证实了中国上述政策,这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客观事实。

  中国主张中日睦邻友好合作,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钓屿东海问题,希望日本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中日共同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日本从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曾经不断向外扩张。1871─1879年,吞并琉球王国;1895年,侵占中国台澎及所有附属岛屿,包括

钓鱼岛列屿在内;1910年,侵占朝鲜;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企图侵占全中国;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侵占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

  日本领土扩张野心

  文章强调说,日本侵华战争罪行累累,中华儿女牺牲了3500万人,伤残无数,中国广大城乡变成一片焦土,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多达6000亿美元(当时美元币值)。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则是日本军国主义草菅人命的一个典型。

  根据1946年远东国际法庭的不完全统计,在为时六周的大屠杀中,中国平民被集体枪杀、烧死和活埋的达19万人,被零星屠杀者达15万人,共计34万人。

  美国作家撰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指出,不包括被零星杀害和被奸污后杀害的人数,光是被日军集体枪杀、烧死和活埋的中国人,就多达35万余人。

  当前,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力正在密锣紧鼓进行中。2005年12月7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发表外交战略演讲,重复强调“日本要当亚洲领袖”。日本野心之大,令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高度警惕和担忧。

  日本要动用1400亿日元,作为进行东海大陆架调查经费,执意争夺东海大陆架,企图将大陆架扩张65万平方公里,声称为“日本海域”,相当于日本领土1.7倍,其中就包括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在内。仅从此项庞大领土扩张计划,就可知道日本现在的领土扩张野心极大。

  日对周边国家构成严重威胁

  文章还指出,在军事上,日本军费之多,海军之强大,早是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事实上,日本已是军事强国。日本从1996年起,就已大事扩军。1996年,日本军费多达550亿美元,仅低于美国,在世界已排第二位。2000年12月15日,日本内阁通过一个五年巨额国防预算,款额为25万1600亿日元,仍远远高于中国目前的国防预算。2004年10月7日,韩国媒体报道,日本可制造数百枚核弹,日本制造核弹技术早已具备。2005年12月24日媒体报道,日本决定和美国联合研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付中国。日本自卫队24万人,是精兵强将,全是由将领仕官组成,战时征兵可迅速扩大到数百万军队。日本不仅积极图谋再度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列屿及其海域,还将台海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对中国领土台澎又有领土野心。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搞国防建设现代化,是为了自卫,不会威胁他国安全,与日本扩军有本质区别。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