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众院决定设宪法特别委员会 意在修改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日本众议院在22日的全体会议上,以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等多数赞成,决定设立一个对规定修改宪法手续的国民投票法案进行审议的特别委员会。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关于设立一个接续迄今为止的众议院宪法调查会,对修改宪法问题进行讨论的新机构,自民和公明两党曾建议设立一个对规定修改宪法手续的国民投票法案进行审议的特别委员会。在22号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议员们就是否同意设立这
一关于宪法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表决。在自民、民主、公明各党的多数赞成下,众议院还是决定设置这一特别委员会。

  表决之后,立即召开了特别委员会会议,曾在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中担任会长的自民党议员、前外务大臣中山太郎被选为委员长。

  对此,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设立这一委员会的目的在于修改宪法第九条。”从而表示,将竭尽全力阻止修改宪法第九条。

  志位委员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自民党于今年8月公布的宪法草案的第一次方案,在第九条中明确规定日本将拥有自卫军。此外,民主党的前原诚司代表也表示,为了明确自卫队的定位,应该删除规定放弃国家武装力量的宪法第九条的第二款。但如果那样的话,迄今为止不能进行的自卫队在海外的行使武力将成为可能,日本将变成一个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志位和夫还批判道:“自民党和民主党联起手来删除(规定不保持战斗力量的)第九条第二款,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此基础上,志位委员长还强调指出:“既然特别委员会已强行设立,那么我们将在委员会上坚决反对制定有关法律,并展开坚定地维护宪法第九条的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