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中友好九条之会”表示要阻止修改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日中友好九条之会”1日在东京表示,他们将向日本国民宣传日本宪法第九条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开展阻止修改和平宪法的活动。

  当天下午,“日中友好九条之会”发起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敬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中友好九条之会”的宗旨是宣传日本宪法第九条的意义,积极维护这一和平宪法,为营造决不允许修宪的舆论而开展活动。其活动重点是呼吁成立更多的“九条之会”,
创造谁都可以宣讲宪法第九条意义的气氛。他表示,该会将通过举行集会和演讲等形式,开展阻止修改宪法的活动。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丸山昇说,维护宪法第九条是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基础。如果修改宪法第九条,那么将彻底改变日本的国策。原日本广播协会播音员酒井广说,日本应该表明不修改和平宪法的姿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让亚洲邻国放心。

  “日中友好九条之会”由大学教授、律师、作家和历史学家等15名日本社会著名人士发起,于4月1日正式成立。他们将呼吁日本国民踊跃加入这一组织,共同为阻止修改和平宪法而努力。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目前,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正积极推动修宪工作,不少日本政要和政党甚至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