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轮式装甲战车未来发展趋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10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轮式装甲战车未来发展趋势(组图)

美军斯特赖克机动火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轮式装甲战车未来发展趋势(组图)

俄罗斯BTR-90装甲输送车


瑞士锯脂鲤装甲输送车


意大利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新军事变革背景下,“更加轻便、更加机动、更加灵活”的陆军建设思想已成为主流。未来陆军应对的城市作战、反恐、防暴、维和等快速机动作战和低强度作战将越来越多,而反应和部署速度更快的轮式装甲战车必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股“塑造新型陆军”的强大牵引力量,从根本上决定着轮式装甲战车的发展趋势。

  陆战中坚力量

  美军在《2010联合设想》中指出,未来的陆军将建设成为“一支反应更迅速、部署更便捷、行动更灵活、能力更全面、生存能力更强和耐力更持久的部队”。为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为了解决目前重型师过重,轻型师火力不足,无法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问题,美国陆军已经开始建立一支“轮式化”中型部队(即6支“斯特赖克”旅)。虽然“未来战斗系统”采用何种底盘尚未定论,但专家普遍相信,相当一部分分系统将会采用轮式底盘。俄军于2000年将常规力量分为边境防御部队、机动部队和战略预备队,其中机动部队是建设的重点,装备轮式装甲车辆的轻摩步旅和空降师、旅则是机动部队的主体。英国也正式宣布研制自己的“未来快速反应系统”,装备发展思路是以17~25吨的中型装甲战斗平台系列为主。德国陆军正在进行重大体制改革,目标是建成一支拉得出、上得快、有战斗力和持久作战能力的对外干预力量,拟将重型师改编成轻型师,主战装备也将从以坦克等重装备为主改为以便于机动和易于空运的轻型轮式装甲车为主。

  在这种背景下,各种轮式主战装备,特别是155毫米轮式自行火炮、120毫米轮式自行迫击炮、装甲突击车(坦克歼击车)、轮式自行高炮和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以及多用途(中型)轮式装甲战车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可以预见,在未来战场上,这些轮式装甲战车以其招之即来的高机动能力和并不逊色的火力,而必将成为陆战中坚力量。

  火力猛 重量轻

  远程火力压制是轮式自行火炮的“看家本领”,轻型化则是其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而火力和射程与轻型化要求之间存在很难克服的矛盾。因此,轮式自行火炮必然要在保持足够火力和射程的同时,尽可能向轻型化发展,重量通常在20吨左右或者更轻。

  火炮口径增大

  同履带式自行火炮一样,目前正在发展的轮式自行榴弹炮,除了少数配用105毫米身管外,大多数都采用或准备采用155毫米、52倍口径的身管。这是加强火力和射程的要求,也是简化口径序列所需。南非G6系列轮式自行榴弹炮全部采用了155毫米口径的身管,身管长度逐渐由39倍、45倍口径增加到现在的52倍。

  同时,由于120毫米迫击炮在杀伤力和发射新型弹药能力方面更有潜力,许多国家正在逐渐用120毫米轮式迫击炮系统取代过去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81、82毫米便携式迫击炮。美国陆军正在考虑为目标部队评估两种120毫米滑膛炮塔式轮式自行迫击炮系统,以满足“目标部队”的作战需求;

澳大利亚已经将一种120毫米轮式自行迫击炮系统纳入研制计划;瑞典博福斯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安装在轮式底盘上的多管式120毫米迫击炮系统。

  车载炮迅速发展

  战场实践证明,牵引式火炮的机动性差,射程近,而履带式自行火炮重量又太大,战略空运负担重,不利于远征作战。未来将要装备的野战火炮系统必须具有和被支援机动作战部队保持同步协同的机动能力。车载炮恰恰能满足这种作战需求,该炮重量适中、战略战术机动能力强,极快的反应速度能够抵消炮手下车操炮的危险性。

  自法国“恺撒”155毫米轮式车载自行榴弹炮面世以来,车载炮正在迅速成为各国炮兵武器装备的优先选择方案。美国陆军部已经正式提交了需求报告,要求装备安装在轮式卡车上的新型155毫米榴弹炮系统。其它如南非、以色列、瑞典、新加坡等国家也已开始或即将开始研制轮式车载自行火炮。

  同样是出于“火力足够、关键在轻”的原则,高机动轻型轮式

火箭炮也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继美国高机动轻型轮式火箭炮转入低速生产阶段并开始装备后,英国轻型机动火箭炮也正在加紧研制中,预计在2005年问世。而法国陆军也有意发展类似的系统。

  作战能力增强

  轮式装甲车辆的数量一向被世界各国视为衡量陆军机械化和摩托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它们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以保障任务为主向以战斗任务为主转变,由协同作战向独立作战转变。多用途(中型)轮式装甲车将成为装甲车辆发展的主流。

  ·火力更猛

  未来轮式装甲车辆要能够承担对坦克作战、完成远距离侦察和为步兵提供强大火力支援的任务,这就必然要求轮式装甲战车具有强大的火力,并通过加大武器口径、增加反坦克导弹等途径来实现这一目标。

  目前在研的新一代轮式装甲战车均进一步增大了火炮口径,配备更先进的弹药,并采取降低火炮后坐力和减薄炮塔装甲等技术措施,使火力进一步提高。武器种类也有所增加,有的配备了重型机枪、机关炮和反坦克导弹3种武器。

  装有大口径火炮的轮式突击战车将逐步安装双向稳定系统,从而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同时,为使战车具备多功能作战能力,采用多用途火炮也成为一个发展趋势,如研制能发射炮射导弹和多种炮弹的火炮。由于轮式突击车兼备自行火炮、装甲战车和主战坦克的优点,具有强大的火力、一定的装甲防护能力、出色的公路机动性和越野机动性,适用于快速火力突击,在小规模战争中歼灭敌人,因此,各主要生产国家均在大力发展。这种又被称为轮式突击炮或轮式坦克歼击车的战车,将在未来城市作战、快速机动作战中大放异彩。

  ·信息战能力更强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对轮式作战平台的基本要求。为了适应未来数字化部队的要求,美国整个“斯特赖克”车队都采用了许多数字化系统,达到了相当高程度的网络化和系统集成化,车内的系统能够为士兵提供总体态势感知能力,采用的21世纪部队旅及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可使各车辆之间通过文本信息和地图网进行交流。法国研制的V1型系统信息终端包括地图显示、导航管理、车辆定位、数据通信管理以及对火情观察及控制的支持,系统计划安装到现装备和新研制的轮式装甲车辆上。至于美国正在精心打造的“未来战斗系统”,其每个平台都将能侦察、监视、获取目标信息和接收上级的情报。

  在轮式装甲战车数字化的同时,一些新型的用于数字化作战的专用轮式车辆也将面世,如无人监控直瞄射击车、无人监控传感器车、无人监控间瞄射击车等。

  ·越野机动性更好

  未来轮式装甲战车将普遍采用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配以全自动传动装置,采用自动管理系统。会有更多的车辆采用独立液气悬挂,借助于高性能的悬挂部件提高车辆的机动性。混合电传动装置不久也将被轮式装甲车辆采用,以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和车辆的行驶速度。另外,为了使车辆获得较强的越野机动性,轮式装甲战车还将普遍采用大规格轮胎和轮胎气压中央调节系统。

  为了增强机动性,奥地利“劫掠者”2装甲车采用了比较完善的动力传动组件,瑞士“锯脂鲤”、奥地利“劫掠者”等都安装了全自动传动装置和设计良好的独立悬挂装置,而美国 “斯特赖克”装甲车的后继车辆,即RST新型轮式装甲战车,则计划采用电传动装置。另外,为解决“悍马”车因加装装甲而导致的经常性故障以及在仅行驶1609~2138千米后就需要更换发动机等问题,美国陆军正在考虑为其安装增强型悬挂系统和大功率发动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