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考虑组建电子战兵以应对未来战争模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02 世界报
俄考虑组建电子战兵以应对未来战争模式(图)

资料图片:电脑游戏《红色警戒》中游戏制作者构想出来的苏联电磁武器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方华

  近年来,俄罗斯坚持在军事技术领域推陈出新,计划在2020 年前换装未来武器,确保在新型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据俄罗斯2005年7月出版的《总结》周刊报道,俄军正在谋划未来战争模式——脉冲战争;研制一种威力巨大的神秘武器——量子武器。俄总参谋部已做出决定,将建立无线电电子作战部队,以应对未来战争模式——脉冲战争。另据俄罗斯《独立报》近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权威消息人士透露,为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消除俄军软肋,俄军将组建一支全新的兵种——电子战部队,负责研制威力惊人的电子战武器装备,制定有关作战行动计划,指挥电子部队作战,并计划于2020年赶超美军的电子战能力。目前俄罗斯军政高层已经批准了建立电子战部队的相关计划。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在改革过程中只是削减合并兵种数量,例如将防空部队并入空军。当前俄武装力量除三大军种(陆军、空军和海军)外,还有3个独立兵种,即战略

火箭兵、航天兵和空降兵。电子战部队将成为第4个独立兵种,表明了俄越来越认识到电子战在战争中的重要性。俄罗斯军队在军费紧张、困难重重的情况下,紧锣密鼓地组建第四独立兵种——电子战兵。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形势所迫:电子战是现今和未来全新的作战样式

  俄罗斯认为,现代军事高技术的发展,已经使战争形态、战场环境和作战特点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俄将面临来自于空中、太空敌方高技术兵器对其战略、战术目标进行的“软”、“硬”两手打击。而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天权等将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焦点。因此,俄军十分重视研究对付敌方高技术兵器方法,积极做好打赢高技术战争的准备。特别重视电子战兵器的研究和作战使用。

  俄罗斯电子战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拥有足够多的手段,可以使敌方的动力系统、通讯网络陷入瘫痪。而这可以非常容易实现,只要一辆普通的轻型轿车,一台结构紧凑、可以放到小汽车顶上的电子战设备,就足以让一个中等国家变得“又聋又瞎”。俄军认为,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事实力大减,已再无法与美军全面抗衡。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地面战场和电磁空间已经密切相连,电子“软杀伤”和火力“硬摧毁”更是相辅相成,只有夺取电磁空间的优势,才能与十分重视电子作战的美军相抗衡。

  电子战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多地得到重视。据俄军专家介绍,与美军相比,俄军虽然可进行独立的电子战演习,但还不具备大规模使用专用电子装备的能力,另外经费方面,俄军也远远低于美军。要将俄电子战水平提升至与美国同样的水平,建立统一的电子战部队就刻不容缓。

  水到渠成:俄军电子战装备的发展对军队组织构成提出了调整需求

  俄罗斯拥有实力不俗的军用电子工业。当今世界,惟独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体系中电子控制部分从硬件到软件都是国产的,而且质量并不比同期的西方产品差。在电子战尖端的集成电路方面,俄与美欧的差距不到10年。虽然外界屡屡抱怨俄式电子设备“傻大粗笨”,功能单一,但这些设备很难从内部加以瘫痪,因为所有元器件都是俄罗斯自产的。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在断绝所有进口后还能维持电子工业正常运转的国家。虽然俄制电脑芯片普遍显得粗糙,加工工艺不如美欧,但因单个器件性能优异,加上俄电子产品特有的优化系统设计,因此他们的电子战产品往往能用很简单的电路实现很强的功能。

  据俄媒体报道,经过多年的发展,俄神秘量子武器威力惊人。俄罗斯专家们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的相关细节,但是其言外之意则暗示:俄军近期就能拥有一种被称作量子武器的神秘设备,其性能远远优于世界上现有的类似产品,可以放在一个小箱子里,能使一个中等国家或者整个地区

能源系统陷入瘫痪。一些外国分析家也确信,俄罗斯已拥有一些量子武器样品。理论上,这种武器的有效半径是无限的。它可以轻松将激光送达任何地点。此外,依靠这种量子技术还可以建立远程通信系统,凭借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以高于光速的极高速向远处战区传递信息。

  目前,俄军火库中已经拥有了适合未来电子对抗部队使用的新式武器。俄“国防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权威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加夫里洛夫甚至暗示:在俄看来,消灭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也不算什么难事,俄不必花几个月的时间“辗平”山区,也不用向他的藏身之地投掷重达8吨的超级炸弹,完成这样的任务从技术上看,或许只需要20至30秒的时间。加夫里洛夫强调,俄罗斯类似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了,剩下就是技术落实问题,而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资金。比如,俄罗斯在量子无线电电子学领域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如果它们能够像美国的“21世纪战士”计划那样被列为国家项目,那么到2020年俄军装备将不会逊于任何对手,甚至还会强于它们。

  有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不等于就形成了战斗力。随着电子战装备的研制和发展,如何使装备形成战斗力,俄罗斯军队也进行过尝试。俄罗斯军队认为,现代战争必然先从信息战开始。交战双方将首先使用各种信息战武器实施“软”打击,摧毁对方的作战指挥体系及通信系统。因此俄军认为,信息战“已取代传统的武力手段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有效手段”,必须改变俄军在信息战建设和作战研究方面的落后局面,加强信息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微波武器、计算机

病毒武器等信息战、电子战武器的打击,俄空军除重视研究各种信息战手段外,还建立了信息战部队,专门负责研究信息攻击和信息防护,使用信息战武器开展信息战,破坏敌指挥控制系统。俄空军已组建了首支对空中来袭目标实施电子干扰的无线电对抗营。该营主要装备电子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干扰器等新型电子战装备。

  但俄罗斯军队的这些尝试,远远不能满足电子战的需要,必须有一支指挥效能高、训练有素的指挥机关和部队,来组织电子战方面的装备研制、组织训练,作战指挥。因此,俄罗斯军队成立电子战兵种是势在必行的。  (作者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