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方电磁武器:70岁老翁充当人体实验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43 国际先驱导报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多年来美国军方一直在研制定向能武器——电磁能束,这种武器能够即时发射、打击精准而且几乎用之不竭。目前,这种武器的研制目前已接近成功,只是因为后勤原因使它们在战场上的首次露面被推迟。

  电磁武器“打了不认”

  定向能武器是通过产生和发射束能集中的电磁能或原子或亚原子粒子来打击目标的武器。定向能武器发出的能束,可对目标的结构或材料以及电子设备等特殊分系统、系统进行硬破坏,也可以通过调节功率的大小,对目标进行软破坏。电磁武器是定向能武器的一种。

  定向能武器打击精准而且用之不竭,由于定向能武器所具有的能束能以光速移动,所以只要是它瞄准的目标,无论是人还是机械装置,都没有逃脱的可能,甚至在一些频率上,它可以光的速度穿透墙体。其次,定向能武器能让人或动物丧失活动能力,但它们的心肺功能却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例如手持式激光器,它可以射向人的面部,引发临时性失明,阻止他继续前进。再次,定向能武器几乎和电磁波频普本身一样廉价。例如价格低廉的手持式激光器就是最简单的形式之一。

  定向能武器威力惊人。定向能武器可安装在军舰或飞机上的激光武器可以对数十英里外的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一些设计者表示,军方可以利用这种武器将目标击毁后可以不承认是他们干的,从而成功地逃避责任。

  建立“全球NMD”

  虽然定向能武器一直受到技术问题的困扰,但自从2000年6月6日美军利用定向能武器成功地击落了携带弹头的“喀秋莎”火箭后,美国便坚定了在陆海空三军作战领域内大力开发研制该武器的决心。

  在空军方面,目前美国五角大楼最为雄心勃勃的定向能武器计划是正在研发的机载激光器项目,该项目包括机载激光器计划和天基激光器计划。按照机载激光器计划,美国空军将部署一个7架装有发射功率为实战一半、由14个组件构成的激光器的波音747-400F机群,用它来击落导弹。

  天基激光器计划是机载激光器的后续项目。该项目是在700-1300公里的高度部署20-40颗卫星,每颗卫星将携带捕获、跟踪和瞄准系统以及高能激光器。高能激光器射程3000公里以上,储存的燃料能与大约100个目标交战。天基激光器系统打算攻击处于助推段的弹道导弹,可提供全天候连续全球覆盖能力,而且不需要事先知道发射点。

  新的虐囚利器?

  此前有报道称一些人可能因遭到另外一种定向能武器——“泰瑟枪”的打击而死亡,并且美军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被媒体频频曝光,因此定向能武器的使用正在招致国际人道主义人士越来越多的质疑,一些国际专家认为,使用定向能武器将违反现有的国际法和国际条约的规定,有关人士还担心像定向能武器这样的“非致命武器”很容易被人当作酷刑工具来使用。

  美国“非致死性武器联合理事会”发言人、海军陆战队军官丹尼尔·马克斯文曾表示:“大家根本无需惊慌,我们将会严格限定这种武器的使用范围。它不会成为拷问囚犯的工具。”

  但联想到美国以往虐囚劣绩,这席话实在难让人信服。

  70老翁充当人体实验品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定向能武器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长期的伤害。美国科学家已经开始对该武器专门进行人体试验。据介绍,总共有超过200名来自美军各部队和政府机构的志愿者参与了试验,他们每人平均经受过3次定向能武器的打击。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0岁。

  美官员表示,试验没有给志愿者的健康带来任何新的问题。然而,有关定向能武器对人体影响的研究结论至今仍未公布,这引起了一些组织和人士的不安。国际红十字组织官员多米尼克·罗伊曾指出:“定向能可能会造成某些未知的并且无法医治的损伤。”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刘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