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推迟在伊拉克部署定向能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7:55 新浪军事
美军推迟在伊拉克部署定向能武器(附图)

美军原计划在伊拉克部署定向能武器的时间被推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多年来,美军一直希望拥有一种瞬间发射、异常准确又用之不尽的火力――电磁能光束,也就是所谓的定向能武器。“定向能”脉冲可依据战场上的形势,向上或向下发射,还可以设定为“击杀”或“击晕”,有点象《星球大战》里的移相器。

  这类武器正向美军走来,驻伊美军面对复杂的局势,也亟需这类武器助阵――在很多情况下,美军士兵只需要将可疑人员击晕就可以,没有必要非打死他们不可。但由于在研制
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它首次在战场上亮相的时间不得不推迟。美国保守的“遗产基金会”高层人士詹姆士卡拉法诺表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拥有巨大潜力,可是,我认为,在目前的环境里,有些人对它不感兴趣。可悲的是,我认为现在正是需要这种武器的时候。”卡拉法诺指责美国国会没有拨款更多的经费用于定向能武器的研制,使得这种武器迟迟无法装备一线部队。

  所有定向能武器都有这样一个特点,目标――不管是人还是机械物体――没有机会躲避“子弹”,因为这种武器射出的是光束或无线电波,在一些频率上,它可以光的速度穿透墙体,而且在作战过程中,只需要保证武器有电就可以了,不需要化学物质充当助推弹药。传统武器射出的子弹方向不是很准确,有时候容易误伤自己人,或违反国际法。美国海军远征部队步枪队项目系统工程师乔治·吉布斯表示:“当你对付那些连命都不想的人的时候,你不能给他们屈服的机会,你只需要开枪就行了。”

  和电磁光谱种类繁多一样,定向能武器也可以有许多种类型,最简单的就是造价廉的手持式激光器,它可以射向人的面部,引发临时性失明,阻止他继续前进。驻伊美军已经拥有了这种武器。其他正在研制的无线频率武器可以破坏地雷、便携式导弹或汽车的电子装置,使其失去效力。除军队外,警察也对这类武器很感兴趣。

  另一种定向能武器威力大得惊人,比如,安装在军舰或飞机上的激光武器可以将数十英里外的目标摧毁。这样的打击属于“外科手术式”的,一些设计者表示,军方利用这种武器将目标击毁后可以不承认是他们干的,从而成功地逃避责任。

  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大规模部队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一些专家指出定向能武器使用越来非常灵活,在小规模作战和单兵行动时将成为至关重要的武器。但由于存在许多实际问题,这项技术的发展并不顺利。美国军方表示,他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让国际社会相信,只要设定为“击晕”,定向能武器便不会伤害非战斗人员。

  五角大楼原计划在驻伊美军的战车上配备致命和非致命的武器系统,包括一种让人感觉皮肤灼痛的微波武器,这就是所谓的“治安工程”。五角大楼最近将这一工程推迟到至少2006年。联合非致命武器研制项目科技主管戴维·洛解释说:“退一步是最佳选择,这样我们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研究一下我们应该选择的方向。”

  “治安工程”的其中一个目标是研制“主动拒止系统”,它可以发出毫米波,穿透人体皮肤以下六十四分之一英寸的地方,搅动水分子,产生热量。被击中的人感觉肯定会非常痛苦,当然也就不可能再做其他事情了。当波束在一定的时间内从人身上移开,被击中的人又会恢复常态。但波束停留在皮肤上的这段时间多长为益,现在属于军事机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段时间只能用秒计,不会长达几分钟。波束的射程也是秘密,但据说比小型武器的射程远。所以,可以抢在对方开枪之前把对方制服。

  美军已经在定向能武器上进行了11年研究,耗费的资金多达5100万美元,但距离部署这种武器仍有一段距离。比如,如果将“主动拒止系统”安装在“悍马”车上,要射击的时候,战车必须停下来。它使用的是战车的电力,这样又容易将战车的能量耗尽。(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