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又成试验场 美要用电磁武器“倒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8日 12:14 中青网    

  虽然伊拉克已经宣布无条件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意联合国人员进入伊拉克执行武器核查任务,但是美国人遣兵布阵的行动仍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瑞士媒体最近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执意要打击伊拉克,除了政治上“倒萨”的原因之外,还希望能够利用伊拉克战场,试验美国军方研制多年的电磁武器,以适应未来反恐战争的需要。

  电磁武器的研究工作最早由俄罗斯研究人员于1949年着手进行,但是直到1962年才在
太平洋上空引爆第一颗140万吨级的炮弹,摧毁了爆炸范围内的卫星设备,同时造成了当时太平洋上空的高频通讯中断30分钟。电磁武器的种类多种多样,从手雷、炮弹到导弹,成本并不高。在爆炸的瞬间,并非人们印象中的地动山摇般的震撼,而是无声无息中,电磁波就造成电子设备短路,破坏电子计算机的储存和操作系统,轻则造成通讯中断,重则破坏对方的核电站和水电供应,使整个城市瘫痪。今天,武器专家们已经能够研制能量达几兆兆瓦的电磁波,相当于几千道闪电同时袭击。澳大利亚著名武器专家卡尔洛·卡普认为,电磁武器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交战双方武力的对比。

  由于电磁武器具有开发经济、威力巨大的特点,国际武器专家十分担心它会落到恐怖分子手里。比如最近受到国际恐怖分子巨大关注的美国,它的军队非常依赖电子技术,而且90%的军方通讯利用了民间网络,一旦遭到恐怖分子的电磁波袭击,其损失将难以计算。

  想全面防御电磁武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头号军事强国都很难做得到,因为只要有一根电缆没有受到保护,就会造成整个网络的瘫痪。让人感到无比讽刺的是,虽然俄罗斯的军力这几年来日渐式微,在车臣平叛都得费不少力气,但是俄罗斯继承的前苏联的军事通讯网络,却是目前最严密的,最有望躲过电磁武器袭击。(邱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