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黄金二总队心理教育激活新训全盘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9 人民网

  人民网廊坊1月17日电 “会用心理知识判断新兵心理状况、会用心理科学方法解决新兵心理问题、会组织简单的心理素质训练”。武警黄金二总队以“三会”标准抓好心理教育,激活了新训工作全盘棋。

  不解自己的“疙瘩”,难解别人的“扣子”。培养新兵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顺利完成新训任务,必须先要抓好新训骨干的心理教育。三年来,该总队把心理教育作为新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开办新训骨干心理知识培训班,以《士兵心理指南》、《基层官兵心理常识》及《心理常识读本》为基本教材,从地方院校、医院请来心理学专家教授,面对面传授。在培训的同时,还严格考核制度,先后有10名新训骨干因培训不合格被淘汰,保证了每位新训骨干达到会用心理知识判断新兵心理状况的标准。

  新兵入营后,他们为每一名新兵建立了《心理情况变化跟踪卡》,由新训骨干对新兵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跟踪记录,学会用心理科学方法解决新兵心理问题,及时做好相应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在家是小“讲演家”的新兵王萌,刚到部队时却成了学习讨论都不敢发言的“胆小鬼”,在班长的帮助下,小王不仅克服了胆怯心理,还成了中队文艺骨干。他们在对新兵进行心理科学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时,还编写了《军人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如何适应新训生活》、《心理常识30问》等专题教育提纲,在《新训简报》开设“心理之窗”,解答心理难题,剖析典型心理个例,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

  为锻炼新兵的心理素质,他们还组织新兵进行心理素质训练,自制了“信任背摔”、“同心同行”、“生死关卡”等简易器材,开展“无脚站立”、“组建团队”等心理行为训练,培养了新兵自信心,克服了畏难胆怯心理。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开展登台“五分钟”小演讲、“我演家乡戏”等活动,缓解了训练带给新兵紧张、疲惫、畏难、自闭等心理,激励了爱军习武的热情。(刘学努、李德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