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飞所专家点评中国大飞机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26 新浪军事
成飞所专家点评中国大飞机项目

歼-10歼击机 图片来源:新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有一个大飞机项目将适时启动,两位就这个做一下点评?

  李文正:大飞机搞下来比较难的,我们国家一直在争论,有的说搞,有的说不搞,我觉得这个作为民用飞机来讲的话,或者是波音、空客这个集团,达到他们的水平,差距是非常大,短时间都不现实,也很难去做,而且市场竞争不一定能走出来。现在也有人提出来搞大型的运输机,这也可能是一条路,现在还是在讨论。

  李屹东:实际上大飞机不是说我们国家没有搞过,70年代也搞过这样的飞机,那时候跟国外的水平差距也不是很大,但是后期为什么发展这么多问题,从大飞机的研发来说,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投入,你能不能这么大的投入进去,还有一方面市场,能不能占有市场,或者获得航空公司,比如说航空公司,或者说乘客的认可,我们还需要走的路比较多。

  主持人:中国航空学会与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13号正式启动,我们成飞所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李文正:作为成都飞机研究设计所来说,主要是协助中国航空学会举办这次大赛。从第一届大赛以来,收到很多的信息,以后继续这样的活动,从我们所来说,我们是搞航空的,特别希望很多人能够关心、支持航空这个活动,特别是对广大的青少年,希望他们能够热爱航空,将来他们成长起来以后,希望能更多人参与到这个领域里来,为我们的航空做贡献,出于这个目的,我们所支持中国航空学会来举行这个活动。

  值得一提是这次起的名字是“创新杯”,是80年代,张爱萍将军,我们当时搞歼7C的时候,到我们所考察,专门给我们题辞叫创新,正好这个创新也符合我们现在的中央提的精神,也为了怀念老一代像张爱萍将军老革命家。取这个名字还是很好的。这次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使全国广大的青少年,航空爱好者,能够参加到这里面来,培养他们创新的能力,希望他们发挥他们聪明才智,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作品,也能真正为航空事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

  网友:从技术上看,我国设计、制造世界一流战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资金也不是问题,关键是对外要确定竞争对手,对内要搞竞争,我认为要民营企业参与战斗机的研制,您认为如何?

  李文正:这挺好,像我体会,真正搞战斗机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来说,如果不具备整个系统配套的概念的话是比较难的。民营从其他方支持啊可以,独立去承担的话,我认为可能怕不是太现实。

  主持人:有外电消息说,俄罗斯想邀请中国参加第5代战机的研制,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李文正:因为我个人想,他们要邀请,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合作,有一些技术是可以一起来共同研究开发,不影响战斗机的保密。

  网友:我们成飞设计所,同时在研发枭龙战机还有某重点型号会不会造成一种重复?

  李文正:不会重复,我们国家枭龙的用途说过了,如果说有其他型号,也是基于国家的需要,专门去研制的,不会造成重复。

  网友:我国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是不是一种全面抗衡目标机的重型空优战斗机?

  李文正:我们肯定在研究新的战机,这个是我们国家需要的,具体什么型,出来才知道。

  主持人:感谢李所长和李研究员来到新浪做客,希望各位网友关注我们新浪军事频道,谢谢大家。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