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飞所专家点评美军F-22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26 新浪军事
成飞所专家点评美军F-22战机

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一些报道中提到,美军的隐形战机F22正式服役,将来有可能在广岛地区进行部署,请二位对它进行技术上的点评?

  李屹东:应该是第一架第四代战斗机,像隐身的、高形能等这几大特点,这个飞机的形能特别的先进,特别是隐身这方面,网友们可能都很关心,另外一方面,这个飞机花了不少钱,单机也花了不少钱。美国大概是180架左右,也不排除以后会增加,美国现在没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这个飞机隐形飞机的威胁到底有多大,这点有的时候,媒体上炒的过于厉害了。隐形飞机对一般传统意义上的雷达,针对的频段来看的话,作用应该相对来说比较大。现在的战争发展脱离了平台对平台,单个对抗的模式,而是整个体系的对抗,如果说我方有比较完整的,互相弥补的传感器系统,不光是雷达系统来看的话,发现、定位甚至是攻击隐形飞机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李文正:隐形飞机从真正说从作战使用来说,目前来说,应该说比较难对付的。正前方的雷达反射面积比较小,现在报道是0.01平米以下,非常小。但是要从另外方面,从俯视、仰视就不是这么小了。将来的侦查手段,不完全从正前方,侧方,包括雷达卫星很多,以后再打仗会有很多方法来探测。

  网友:美国一直在大力研发隐形飞机,俄罗斯则侧重在战机的机动形上的研究,请两位做一下点评,我们到底将来的发展方向是该往隐形方面发展,或者是超机动或者是两个方面怎么结合的更好?

  李屹东:这个问题核心问题是基于国家的策略,军队的作战策略问题,美国作战强调进攻形的,要在全球之内保持他的优势,从进攻形的策略来说,更多的强调隐形,超视距的攻击,这方面的特点,而俄罗斯总得来说还是倾向于一种防御形的态势,基于防御形的态势,可以通过别的手段来进行探测,地面的雷达系统,或者是空中的预警网络来发现这个隐身飞机,隐形飞机的特点,一旦靠近以后,一旦被发现以后,这个时候的隐身是没有用的了,高机动的话,这个飞机不太强调隐身,有可能能战胜隐身飞机,这是两种战略的选择。

  主持人:最近我们的空中也提出一个口号,攻防兼备,成飞也是咱们国家的主要的战机的研究所,我们的方向大概是怎样的?

  李文正:我们现在不光是攻也好,防也好,关键的技术我们都在研究,但是整体而言的话,刚才李研究员说了,从整个我们的战略来考虑,单从某一个飞机来说,完全是很难说侧重哪一方面,现在我们攻和防来说,目前来看的话,主要还是进攻的,从防的角度,从隐身,从这方面,可能是下一步逐渐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