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俄美战机自身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26 新浪军事
专家点评俄美战机自身特点

中国空军苏-27SMK四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世界来讲,俄美战机有自身的一些特点,请两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李屹东:刚才我说的那个观点,美国也是基于全球战略上,是进攻态势,他强调的进攻性比较多一些。俄罗斯态势是防御态势,更多的是强调机动性,进攻与防御,不是说截然分开的。另外从俄美来看,发展这个飞机,有基于国内的有他技术基础的不一样,那也要用我的长处对付你的短处,美国的电子信息技术是它的优势的,特别是现在的微电子,像隐身等等这些有它的优势,材料等等也有优势。俄罗斯在空气动力学上有它的优势,他另外发动机也好,就可以做到航空电子差一些,如果要战胜美国某一种飞机的话,可以搞一个更大型的飞机,飞机做大一点,虽然是航电差一点,但是体积够。

  主持人:俄罗斯在做隐性的时候是

等离子的隐性技术,李所长给介绍一下?

  李屹东:等离子隐身实际上不是一个很新的技术,在弹道导弹,或者是再轨的卫星,都会发生这种现象,最典型在神六回收的时候,进入了黑障区,这时候无线电阻断,这是会发生的,不是新的现象。等离子隐身应用于战斗机,在于功率,大量的功率转化为电离层,对目前飞机能提供的还是有距离的。

  李文正:等离子在一定的高空高速气流产生的情况下会产生,但是这些技术的话,理论是能实现的,各个国家都在研究。但是真正到等离子隐身到实用阶段还是有一段距离。

  主持人:现在全世界来讲,能够生产包括设计生产飞机的国家并不多。您认为我们自主研发战机和向国外购买战机的情况下,这两条路我们应该怎么走更好?

  李文正: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像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应该有自己的真正的航空力量。真要去靠买可能是不现实的,而且靠买,发展先进的飞行器的话更难实现,一个是国外对我们有一些限制。另外一个从财政上会花很多。靠自己的研发,形成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研发这些战机来,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走的路。

  李屹东:实际上这个问题是两条腿走路。就我们国家来说,我们的经济实力不是世界第一流的,我们引进是一方面,自主也是一方面,如果这两条腿缺哪一条都不行,如果完全靠引进,久而久之你的创新能力就没有了。如果完全是闭门造车你的水平会更差。

  主持人:我们自主研发,我们如何实现超越,中国第三代研发成功,美国已经是第四代已经服役,我们怎么来超越它?

  李文正:我想也没有别的方法,这个也得靠我们的创新。结合这次中国航空协会举行这个创新杯大赛,创新确实是有寓意,一个是中央提倡,在科技方面,一定以创新来发展社会。另外我们国家飞机这几年能够有所成就,也主要是靠自己创新。具体的路子也是各种技术的途径,是不太一样的。系统布局,包括各个系统,包括设备,这个途径不一样,总体来说靠自己的创业,自力更生,走出自己的路来,这是我们比较好的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