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英雄丁晓兵的金左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09:54 新华网
长篇特写:英雄丁晓兵的金左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南京1月15日电(记者朱玉、张东波)丁晓兵仅存的左手,称得上一只金左手。

  这个刚强的汉子生活上的事从不让别人帮忙。

  刷牙,丁晓兵用小指和无名指夹住牙刷,拇指和食指把牙膏一捏往后一拖。

  洗澡搓背,他用右臂残肢夹着毛巾一角,左手拉起另一角,慢慢地擦。

  系鞋带,他先用脚踩住一根,用左手绕一圈一拉就可以打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动作一点也不比别人慢。

  包饺子,丁晓兵用左手把饺子皮放在案板上,馅儿往皮上一舀,手在案板上像捏花一样,就捏出来了漂亮的饺子。

  切萝卜,他当头从中间先剁一刀,把萝卜剁成两半,让它们躺下,然后一面用刀背按着萝卜,一面刀刃如飞,刀刀见丝见片,刀工精准。朋友来家里,丁晓兵有时会亲自下厨,露一手。

  他单手会修理假肢,用螺丝把摔坏的假肢修复。

  他单手会骑自行车。买菜的地方与部队要隔一座山头,他单手骑车,带着妻子,一路稳稳当当。妻子陶婉珠说,从来没有怀疑过丈夫在这方面的能力,坐晓兵骑的车,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更绝的是,丁晓兵还会骑

摩托车!要知道,摩托车的油门可是在右手上!他想了个办法,将左手用带子绑在摩托车的左把手上,用另一根带子,捆住右把手,另一头捆在左臂上,控制油门,别的没什么,就是车停了,还得解开捆着的左手。摩托车学会了,他就把它卖掉;丁晓兵还找了个空场,将汽车摆弄得走起来——并不是真要开车上路,不为别的,他要争这口气,谁说一只手的人干这不行、做那不能!

  丁晓兵左手射击成绩骄人,轻机枪、冲锋枪、自动步枪、手枪、火箭筒,什么都会打。射击成绩是:1000个人中只有5个人优秀,其中一个就是独臂的丁晓兵。难怪丁晓兵曾经对一些人叫板:别看我一只手,干事一点不比你差!

  丁晓兵左手写字绘画,更是没得说。左手一笔好看的硬笔书法,记录速度绝对可以胜任任何课堂笔记。他最喜欢画花鸟画,而非大漠孤烟、金戈铁马,作品看上去充满了浪漫色彩,不像一个彪悍的军人笔下所为……

  ——文如其人,画也如其人,丁晓兵内心柔软浪漫的一面,在他的绘画作品中,暴露了。

  南方蚊子多,晚上写字作画,蚊子专门叮丁晓兵的左手。如果叮在右面,他可以打,叮在左边,他没办法打,只有往墙上蹭。一个晚上下来,手都擦出了血,为了避免墙上总是血迹斑斑,丁晓兵家的左墙上,永远贴着一张大大的白纸,蹭脏了,就换掉。

  他有一幅曾经获奖的绘画作品,名为《硕果》。画的枇杷树,是丁晓兵格外喜爱的一种植物,他说:“枇杷命贱,扔在哪儿都能活,而且全身都是宝。”

  丁晓兵仅存一只手,但,就是这样,他也会用一只手拥抱太阳,他绝不会永远因为自己的残疾而天天顾影自怜。他说,只要热爱生活,太阳就会给你破土而出的温暖和力量。

  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丁晓兵总会在落款处留下几个字:晓兵左笔……

  ——从字缝里往外冒的自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