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家庭里亲兄弟——丁晓兵关心病患官兵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0:45 新华网
大家庭里亲兄弟——丁晓兵关心病患官兵纪事

独臂英雄丁晓兵用左手向共和国敬礼。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家庭里亲兄弟——丁晓兵关心病患官兵纪事

独臂英雄丁晓兵为战士示范打背包的技巧。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东波、朱玉)马超、刘明亮、张桔……他们是不幸的,因为他们的名字与白血病、糖尿病等这些可怕的词语联系在了一起;可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有了丁晓兵和战友们的呵护,希望的烛光永远在他们心头燃亮……

  一个战士的临终絮语……

  长镜头:“政委啊,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来呀……”2004年12月7日上午9时30分,弥留之际的张桔从昆明给丁晓兵打来电话。

  “净说胡话!”正在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的丁晓兵以为张桔嗜酒的老毛病又犯了,像往常一样批评道,“你是不是又喝酒了?别喝了!”

  几个小时后,张桔与世长辞。

  张桔曾在驻内蒙古某部工作过,喜饮酒。调至丁晓兵所在团后,查出患了胰腺炎,而医生嘱咐患者绝对不得沾酒。

  团里禁止张桔饮酒,同时为他多方求医。结果,医疗费花去数万元,病却没治好。张桔绝望,再度嗜酒。

  丁晓兵请来张桔的母亲做工作,同时还让自己的妻子时常烧两个油荤少、有营养的菜,给张桔端去,有时还熬好了中药与鸡汤一并送去。张桔感动得落泪,答应戒酒。

  后来,张桔调回云南老家,身体很快不行了,糖尿病、胰腺炎、静脉曲张集于一身。可病榻上的张桔怀念政委丁晓兵,一到晚上就给丁晓兵打电话聊上几句,丁晓兵也总是劝他不要喝酒……

  在张桔最后一次给丁晓兵打来电话的第二天,张桔的姐姐特意打来电话说,张桔昨天去世了。直到此时,丁晓兵才猛然记起张桔在弥留之际的絮语:“政委啊,你带上嫂子和小陶陶一起来啊……我想你了……”

  丁晓兵追悔莫及……

  丁晓兵画外音:他在弥留之际给我打来电话,这是把我当兄弟,当亲人啊!可是我怎么没想到,怎么还批评了他呢?!其实,这样做的不止张桔一个。直到现在,那些退伍的战士时常给我写信或打电话来。他们有什么进步、快乐,愿意与我分享;有什么苦恼,也愿意跟我念叨、念叨……

  没有什么比战士生命更重要

  长镜头:马超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战士,可在他当兵第3个年头上,被查出患了白血病。

  白血病死亡率极高,即使有生存的可能,数十万元的医疗费无论对战士个人,还是部队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马超家在河南农村,家境贫寒。如果此时部队让马超病退回乡,无异陷他于绝境。

  团党委会上,丁晓兵态度坚决:就是砸锅卖铁这个钱也要花!还有什么比战士的生命更重要?!

  丁晓兵第一个带头捐钱,并发动全团官兵为马超捐款。从马超住院一直到动手术,团里先后捐款、筹资60多万元。团里把马超送到上海的大医院,请著名专家为他实施手术。

  马超离开部队那天,丁晓兵又将自己的300元钱硬塞到马超手里。马超就要走了,他原想给丁政委敬个礼,转身就走。他是怕控制不住感情,会哭。可是,一旦站在丁晓兵跟前,他的两腿像灌了铅一样挪不动。他终于控制不住,一下子抱住丁晓兵,像孩子一样失声痛哭……

  丁晓兵画外音:部队就是个大家庭,战友就像亲兄弟。这么多年来,我始终记着这样一位战友——在南疆前线,那天我们执行一次侦察任务,这个战友负伤了。为了不拖累战友,撤退时他竟悄悄松开了自己的止血带,直到鲜血流尽……

  燃亮希望的烛光

  长镜头:1999年底,团修理所技师刘明亮得了一种“怪病”:浑身没有力气,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还时常尿血。经诊断,刘明亮患的是双肾多发性囊肿,急需手术。

  经团领导悉心安排,刘明亮住进上海一家大医院。手术前一天,刘明亮心情糟透了——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等着随军,还指望他在部队好好干呢。可偏偏得了这种病,今后还能在部队干下去吗?刘明亮越想越伤心,独自在病房抹眼泪。

  在刘明亮的病床头,丁晓兵握着他的手,以自己负伤的亲身经历,鼓励刘明亮打消顾虑,鼓起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那天,两人谈了整整一上午。临了,丁晓兵让人找来两只小方凳,摆放在刘明亮病床前,将带来的滋补品和生日蛋糕逐一放好,然后点燃了蜡烛。

  当烛光亮起,当生日歌在病房里响起,刘明亮的泪水滚落而下。他怎么也没想到,连自己都忘了的生日,政委竟记得。政委燃亮的何止是他生日的烛光,那是他人生希望的烛光啊!

  5年来,刘明亮术后身体恢复良好,工作干劲十足。去年,团里交给他一项临时任务。为了抢时间,每天军号没响他就爬起来工作,总是加班到深夜。丁晓兵和领导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好几次硬把他拖回家……

  丁晓兵画外音:战士是很懂感情的,你给他一点帮助,他可能会记你一辈子。组织越是关心他,他越是加倍地努力工作,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现在部队提倡培养战斗精神,要是战士对部队没感情,战斗精神又从哪里来?

  磕给团政委的头

  长镜头:2004年11月,丁晓兵所在团退伍老兵告别警营的这天,一名摘掉领章帽徽的老战士,一头撞进丁晓兵办公室,“扑通”一声,双膝跪在水磨石地面上,泪流满面地给丁晓兵磕头:“政委,军人不能磕头。可我已经脱了军装,就允许我给您磕个头吧!”

  不等丁晓兵缓过神来,战士含着泪跑了出去。

  这名战士姓梁,2002年因白血病住院。可在几次骨髓配型的努力失败后,医院决定放弃治疗,小梁绝望了。

  丁晓兵不信这个邪!他说,我们绝不轻言放弃!这家医院不行,我们就再换一家,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努力争取!

  最终,在

扬州一家医院治疗下,小梁的病情奇迹般地得到控制。为了稳定小梁的情绪,在丁晓兵等团领导的带动下,一封封热情的信件、一道道关注的电波,不断地从警营飞向扬州病榻上的小梁,激励着他振作起来,重燃战胜病魔的希望。

  2003年底,小梁病愈出院,面临退伍。考虑到他体质尚待恢复,移交到地方不能马上适应工作,团党委决定让小梁在部队多留一年。此间,团党委为小梁办了两件事:一是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向上级有关部门为他申请办理了二等甲级伤残;二是为他返乡后提前安置好了工作。

  小梁含着泪水,依依不舍走出了警营……

  丁晓兵画外音:把官兵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为战士解除后顾之忧,往大里说,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必然要求;从个人修养而言,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一种乐趣,是人生的一种幸福。能给别人一点帮助,说明你还是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大家有益的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