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士兵张菲的军旅人生:铿锵的生命之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9:27 人民网

  前不久,正与战友在地下坑道紧张施工的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连民族班班长、大学生士兵张菲因劳累猝死在工地上。消息传来,从将军到熟悉他的士兵,无不热泪沾襟。谁都不信,这个年仅22岁,入伍不足18个月,一人能同时抱两部风钻与坚硬岩石较量,创下日掘进6米、日出渣170立方米纪录的汉子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

  2003年7月张菲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成都航空技术学院。同年8月,张菲应聘到了令同学们羡慕的首都南苑机场。但这年年底,他却报名参了军,并光荣地成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名新兵。新兵训练还未结束,张菲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兵下连分配,他坚决要求到全基地最艰苦的工兵营,并当了一名风钻手!

  工兵营是个“开门山连山,头顶一线天,人烟稀又少,险情随身绕”的地方。在一次断面被覆中,机械装备上不了,只能靠人工作业,当时作业面的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混凝土和速凝剂散发出来的气味和热浪,熏得人透不过气来。张菲主动请缨。他只身爬进拱顶模板与利石形成的夹层,一捧一捧地把混凝土浆送进了被覆层,再用弯曲的钢筋棒艰难地将混凝土振捣严实。当完成任务被战友拉出来时,他浑身还在冒烟,皮肤烧伤渗出的血水和衣服粘连在了一起。

  到工兵营仅一年时间,张菲就提出了8项小革新、小创造,并改进了6项传统施工方法。他说:“大学生参军显示不出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资源浪费。”

  张菲牺牲的那天,正是营里组织的又一次攻坚战。体力严重透支的张菲和战友刚把4根合计重量达180公斤的钢筋抬到作业面上就倒下了。

  日前,第二炮兵某基地党委发出通令:追认大学生士兵张菲为共产党员,并为他追记一等功。

  点评:近年来,一批批地方大学生投身火热军营,在普通士兵的位置上,谱写着创造与奉献、激情与真情的时代乐章,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理想远大、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张菲就是这些热血青年中的一员。尽管他的军旅人生只有短短的500多天,但是,他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自己高质量的人生,体现了“大学生士兵”这个先进群体在国防建设中不可低估的价值,值得我们为这样的大学生士兵喝彩!(闫文博 冯金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