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人才建设:关爱和培养好大学生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5:55 解放军报

  话题背景

  随着我国兵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最近,笔者走访了北京卫戍区某团,发现去年入伍的新兵中,有12人持有本科文凭或是保留大学学籍参军的。他们一到部队,就成了机关和基层争抢的“香饽饽”。机关向连队干部要人,找军务部门打招呼;连队则找团领导,致函机关,要求把大学生士兵放在基层锻炼,总之是
用心良苦、希望多多。

  无论怎样,重视人才都不是坏事,但在热情欢迎的同时却应该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想一想:这样的青睐真的是大学生士兵所需要的吗?这样的环境,是否有利于他们成长进步?对此,不少大学生士兵和他们的战友都有一些想说的话。

  现象扫描

  ——成长离不开部队的重视。某连大学生士兵小刘入伍一年多了,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他已经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连队骨干,不久前还立功入党了。他说,其实他在大学时性格内向,在同学中并不起眼。然而,来到部队后得到了各级组织的重视和培养,他才能勇敢地超越自己,发掘出许多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的潜力,越干越有劲。

  ——关爱与压力总如影相随。战士小韩同样是携笔从戎的,但他却感觉干得有些疲倦。刚到连队那会儿,连队干部视他为“掌上明珠”,战友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面对在上大学时从未享受过的礼遇,小韩十分高兴,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但时间一长,他开始觉得生活在众人的焦点中很累,不仅生怕有丝毫差错毁了“大学生”这块牌子,就连干部夸奖他“大学生就是不一样”,他都觉得是一种包袱。

  ——与个人愿望有一些偏差。战士小黄是连队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士兵,由于学历高、基础好,屡屡在上级组织的各种理论考核中摘金夺银。连队干部骨干因此对他宠爱有加,公差勤务、打水扫地等日常杂事,一律不让他干。但小黄对此却有些不甘心,他说来部队主要目的就是吃苦受锻炼,这样下去,恐怕服完兵役自己都不会有太大变化。然而,要拒绝这份特殊照顾却又有些开不了口,毕竟人家是一番好意。

  ——不想因此影响了战友情。许多大学生士兵都曾遇到过这样的尴尬:经常被机关、领导找去帮忙,无形中却使其他人被冷落,战友之间的情谊也蒙上了一层阴影。战士小王说他就有这样的担心,虽然战友们嘴上不说,但还是看得出来,他们对小王成为连队的“特殊人”还是有些在意。

  各抒己见

  一起入伍,就应该站在一样的起点

  ●战士 杨志宇

  首先说明,我虽然不是大学生,但对他们并不羡慕或存在任何偏见。不过,我还是认为只要在部队,我们就都应该站在同一起跑线。无论学历高低,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贡献,通过实践来检验能力、证明自己,而不是靠一纸文凭“近水楼台先得月”。

  毋庸置疑,军营现有的大学生士兵确实是少数。他们有其优势,为部队建设增添了活力和生机,但如果单纯地以学历分层次个别对待,势必会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会助长大学生士兵思想上的优越感,产生盲目乐观甚至自负的心理,从而“小富即安”,不利于成长;另一方面,低学历战士看到这种情况,容易产生自卑和攀比心理,觉得自己干再多也不如拿文凭有用,产生一些误解和不服气的想法。

  善用大学生士兵,能有效激发活力

  ●指导员 杜少彦

  大学生士兵文化素质高,看待问题思路开阔,有立足军营成才的良好愿望,表现普遍比较优秀,因此对他们高看一眼,我认为是很正常的事。既然他们有特长和优势,那么连队就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舞台,也起到督促他们进步的作用。那种“一视同仁”的作法只是回避竞争,不能在连队中产生激发活力的“鲇鱼效应”。

  如果说害怕这样做会在战士中产生隔阂,我认为只要措施得当就大可不必担忧。这几年,我们连队都接收了大学生士兵,连队让他们当好学习的带头人,帮助辅导其他战士成才,给基层学文化、学科技添了一把火。连队战士在双争活动中,出现了比知识多少、学历高低的新气象,参加大、中专自学考试的人数比前几年增加了好几倍,对高科技知识学习、武器装备性能的掌握也有明显提高。

  不应有过高期望,要营造好环境

  ●政治处主任 张忠周

  我曾同不少大学生士兵推心置腹地谈过,许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最怕自己在工作不如意时,听到“还是大学生呢!”此类的话。

  追根溯源,这是因为基层部队普遍存在对大学生士兵期望过高的问题,总觉得眼前的他们应该与众不同一些。其实,他们虽然是大学生,但来到部队首要的身份还是普通一兵,对他们的要求也不应该过高或过低,要学会尊重他们的选择。

  至于说成才问题,我认为营造一个轻松、公平的氛围,会更有利于他们的发挥。不必也不应该像母鸡护雏一样整天把他们呵护着,那样往往适得其反。与其在许多事情上大包大揽,不如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上。既然他们本身素质较高,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靠着自己的能力在军营这片广阔天地中脱颖而出。 (司儆 刘应东 许才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