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士兵张平清:是部队大学校让我见义能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25 中国国防报
大学生士兵张平清:是部队大学校让我见义能为

社会各界自发慰问张平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12月5日下午,经广州市番禺区大石镇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退役士兵张平清终于脱离危险,被转送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继续接受治疗。闻讯,关注英雄伤势的群众终于松了口气。

  目击者说,就在众人目瞪口呆之际,张平清迅速反击,夺刀刺向歹徒

  11月28日,刚刚退役返乡的张平清在嫂子的陪同下,从番禺市区乘坐17路公交车,准备回老家看望两年未见面的母亲。上午8时许,公交车行至沙溪村车站时,张平清发现一名男子拉开一乘客的背包准备行窃,立即上前制止。行窃未遂,该男子恼羞成怒,与张平清争吵了几句后下车离去。公交车继续前行,到达上滘牌坊站后,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留在车上的那名行窃男子的同伙突然将毫无防备的张平清推出车门,并从背后狠狠地捅了他一刀。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就在众人目瞪口呆之际,张平清迅速反击,强忍剧痛徒手夺刀,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张平清一刀刺中歹徒将其制服,自己也倒在血泊之中。

  两人被送到大石镇人民

医院抢救。歹徒因伤重不治,张平清则经医护人员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脱险,但左肺被部分切除。据主治医生介绍,张平清左后背中刀贯穿了左肺,距心脏只差一厘米。

  同学很惊讶:在校时,他是个文弱书生。能有这样的壮举,是部队锻炼出来的!

  今年24岁的张平清,入伍前是广东省教育学院2000级大学生。2003年12月,已上大学四年级的他积极应征,成为当年该校惟一的一名大学生士兵。到兰州军区空军某部服役后,张平清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很快成长为一名军政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退役前被评为优秀士兵。

  11月26日,张平清退役回到广州。当天,他打电话到学校请假,准备回乡看望亲人后就返校报到继续学业。得知张平清见义勇为的消息后,熟悉他的老师和昔日的同学都很惊讶:“在学校,他是个文弱书生。能有这样的壮举,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参与抢救张平清的医生也感叹:“胸腔积血1800多毫升还挺得住,没有良好的体质,哪有这么强的生命力?”

  群众赞叹:有正义感又有伸张正义的能力,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见义勇为精神可嘉,力克歹徒壮举惊人。张平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群众赞叹:“有正义感又有伸张正义的能力,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广东教育学院的领导师生来到医院慰问,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街道武装部领导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不少群众带着鲜花、水果自发前往医院探望,几名目睹张平清见义勇为壮举的乘客和市民主动找到公安机关作证。数名曾在街上遭歹徒抢劫的市民为张平清送来了祝福卡片:“社会上多一些这样的英雄,我们就有更多安全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