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云南省采取措施使自谋职业退役士兵96%上岗就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6:0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段建勋、记者姜兴华报道:23岁的杨林两年前退役回到昆明时,选择了货币安置。令他意外的是,在如数领取到自谋职业经济补助金后,政府安置部门又多次上门给他提供创业信息。当他流露出开办餐厅的意愿后,安置部门帮他办理了工商执照和税收减免手续;开业之初遇到困难,安置部门为他支招解难。如今,杨林月收入达到4000多元。“没有地方党委、政府的热心,就没有我的今天!”11月8日,在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和农村退役士兵创业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杨林代表该省7年来自谋职业的7835名退役士兵道出了自
己的心声。

  “货币安置≠撒手不管!”云南省在探索城镇退役士兵安置之路时感到,要落实好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有关精神,关键是要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让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就业有“门”。为此,省安置部门在开通“退役士兵就业服务网站”的同时,与省劳动保障部门和省军区推出了退役士兵培训机制:以函授的方式,在驻滇部队士兵中开展计算机、市场营销等职业技能培训,使士兵离开军营前便拥有至少一本职业资格证;外省退役回云南安置的退役士兵报到后,送入省技工学校,巩固、提高其服役期间所学职业技能;根据退役士兵择业意愿,对他们进行20余天的相关技能培训,让其提前进入“角色”。

  与此同时,该省出台政策规定,鼓励和扶持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申办个体或民营企业的,给予减免3年税收、简化申办手续等11个方面的政策优惠;退役士兵可免试进入中等职业学校,报考省高等院校的,还享受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待遇……一系列举措的施行,为退役士兵上岗就业打下了基础,该省1998年以来实行货币安置的7835名退役士兵中,96%实现上岗就业。

  如今,该省退役士兵自谋职业闯市场的信心和能力更强了。据省民政厅安置处处长蒋昆生介绍,今年,该省选择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达2036人,比去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已连续3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安置任务,受到民政部、总参谋部的充分肯定,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