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二炮某基地大学生士兵张菲546天的军旅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9:42 解放军报

  春夜的流星——解读第二炮兵某基地大学生士兵张菲五百四十六天的军旅人生

  闫文博 本报特约通讯员 冯金源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2005年5月29日,对于常年担负国防施工任务的第二炮兵某基地工兵营官兵来说,是一个永远揪心的日子。晚11时20分,正与战友在地下坑道搬运钢筋的工兵连班长张菲突发心脏
病,永远倒在了工地上!

  消息传来,熟悉他的将军和士兵无不热泪沾襟。谁都不愿相信,这个身高一米七八、一个人能同时抱两部风钻与岩石较量、曾带领全班3破全营纪录的汉子会永远离开大家!战友们说,他的生命就像春夜里一颗划破天幕的流星,亮丽而短暂。

  记者闻讯赶到工地采访,发现这个牺牲时兵龄只有546天的大学生士兵,留给战友们的是一串闪光的惊叹号!是一曲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的交响曲!

  “人不能只考虑自己”

  张菲1983年1月出生在四川省双流县一个工人家庭。2003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成都航天技术学院。同年8月,他和同学怀揣求职简历来到北京市,通过层层严格选拔,应聘到了令同学十分羡慕的首都南苑机场工作,并且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这年冬季,他却作出了一个让同学和亲人都感到十分惊诧的决定:报名参军,并光荣地成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名新兵。

  面对亲戚和同学的不理解,张菲说:“人生在世,不单单是为了饭碗,还应该有更高尚的精神追求。不管多好的工作以后有机会再找,而当兵的机会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有。”

  战友们说,张菲是个有思想的人,也是个有理想的好青年。新兵训练还未结束,他就写了一份

入党申请书;新兵下连分配时,他坚决要求到全基地最艰苦的工兵营去工作;分到工兵营后,他又坚决要求到全营最艰苦、最危险的风钻排当风钻手!有人不解,张菲的回答是:“星星不怕夜空寒,当兵不怕战场险。最艰苦的工作往往是生长英雄好汉的地方……”

  新兵下连当月,张菲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个月后,张菲当上了代理班长,被连里评为“施工标兵”,连创同年度兵的5个“第一”。

  “能吃大苦才能干大事”

  工兵营是个承担着急难险重任务的钢铁集体,原来有一项最少要干四五年才能完成的工程,根据需要,上级要求他们两年拿下。

  张菲是三代单传的独生子,在家时,处处受到亲人的呵护,上大学后,家里人更是舍不得让他吃一丁点儿苦。但是,到部队后张菲却渐渐成了一个想吃苦、能吃苦的好汉。在去年8月的一次断面被覆中,由于拱顶模板与岩石之间只有40公分的活动空间,机械装备用不上,只能靠人工作业,而当时作业面的温度高达50℃以上,混凝土和速凝剂散发出来的气味和热浪,熏得人透不过气来。

  难题面前,张菲主动请缨。他脱掉衣服,只穿着一件黄裤衩爬进拱顶模板与顽石形成的夹层,一捧一捧地把混凝土浆送进被覆层,再用弯曲的钢筋棒艰难地将混凝土捣严实……当完成任务被战友从拱顶拉出作业面时,他浑身还在冒气,皮肤烧伤后渗出的血水和衣服粘连在一起……

  有战友问张菲为什么要自找苦吃?张菲回答说:“吃得了大苦的人才能干得了大事。我来当兵正是为了吃苦受累、磨炼意志。”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张菲文化水平高,头脑比较活。他到工兵营仅1年时间,就围绕科学施工搞出了8项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改进了6项传统施工方法。他说:“大学生士兵如果展示不出自己的优势,就等于浪费资源。”

  去年年底,连队安排他到钢筋加工排工作。刚到加工排半天,他就发现先运钢筋、用时再断筋的作业方法效率太低,便当场对班长高苑翔说:“这种作业方法太不科学了,应该随运随断,流水作业。”

  多年的施工方法让一个初来乍到的新兵给否定了,高班长感到很没有面子,第二天便来了个现场表演:让全班战士按照张菲提出的方法作业,想借机“教训”一下这个新兵。

  想不到的是,“教训”的结果却让高班长开了眼界!采用张菲的工作方法,原来要用两个小时完成的任务,现在只需一个小时就完成了!

  一次断面编筋时,张菲看到全班用两边同步焊接法编出的钢筋间距很不均匀时,便抡起大锤就砸,全部砸掉后,他采用自己总结的新方法一截一截地重新焊接,果然质量不错,用时也少……

  “找不到当兵的感觉,这身军装就算白穿了”

  连队干部考虑到张菲是全连惟一的大学生士兵,又有胃病,所以先后3次调整他离开风钻排。但是,每一次他都是去了又回来,最长的一次也只有3天时间。

  指导员殷坤找他谈心,问他为啥不愿意接受组织照顾。张菲说:“我不是不愿意接受组织照顾,而是觉得在这些岗位找不到当兵的感觉。要是真的找不到当兵的感觉,我这身军装就算白穿了!”

  张菲所说的“感觉”到底是什么?连长蔡国伟说,张菲从走进工兵营的第一天起,就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挖掘机,日夜奋战在掘进、放炮、排渣第一线,赶上抢险排渣、快速被覆时,经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年多来,他很少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就连距离工地只有8公里的小镇也没有去过……

  排长邹川勇说:“张菲刚分到我们排时,我曾担心他在这山沟里不安心,没想到他的思想素质这么好,苦活累活抢着干,哪里危险哪里去。去年11月砸毛基时,一块钢屑砸到了张菲的太阳穴上,军医为他缝了好几针,嘱咐他必须静卧观察,谁知医生刚一转身,他就溜进了坑道……”

  张菲是牺牲在工地上的。那天他和战友马懿、陈三江抬了4根重达180公斤的钢筋,刚走到作业面上,他就倒下了……

  2005年7月15日,某基地党委向所属部队发出通令:追认张菲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为他追记一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